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压缩工期驱鬼需要长了牙的法

发稿时间:2016-11-28 09: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安委办日前召开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指出,江西丰城发电厂“11·24”特别重大坍塌事故损失惨重,教训极其深刻。从初步掌握的情况看,与建设施工单位压缩工期、突击生产、施工组织不到位、管理混乱等有关。

  工程项目或者在建工程出现质量安全事故,我们最常想到的原因可能是偷工减料,看不见钢筋,使用劣质材料,偷懒省工序等。这些问题当然是客观的存在,只不过,另一个名字听上去不那么贬义的鬼魅,其作恶的普遍性和破坏力,被极大地低估了。这个鬼魅就叫压缩工期。

  工程项目目标主要包括质量、成本及工期三个方面。在一个工程项目中,要想做到最快、最好、成本最低,绝对是不可能的。通常,首先要确定质量目标,在此基础上将工期与成本控制在一个动态平衡的状态。合理确定工期,必须考虑质量及成本。反过来,盲目压缩工期,必然以牺牲质量和提高成本作为代价。

  因为压缩工期,很多施工重要环节只能简化,很多分项工程在未达到下一步施工要求时就已进行。由此埋下的自然是不确定的质量安全隐患,这个隐患可能在建时就立即兑现,也可能在投入使用后方才兑现。压缩工期的普遍性,其实早已超过偷工减料,成为很多工程质量安全事故背后,总会出现的共同鬼魅。

  曾经,很多桥梁建着建着就塌了,比如2007年湘西凤凰塌桥事故,就是为了抢自治州50年州庆强行压缩工期,缩短了大桥主体结构的养护期,拱架拆卸过早,导致大桥承载力减弱;曾经,很多地铁站刚刚使用就问题百出,很多高架桥无缘无故就坍塌,很多建筑物莫名其妙就短命,细究下来,都和盲目赶工期紧密相关。

  为了赶工期,有的“边设计、边施工、边报建”,有的把基本的工程建设规范放在一边,有的在施工中发现诸如地质变异、设计与现场实际不符等风险时也不作处理……梳理近年来发生的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压缩工期这个鬼魅,每每都在。压缩工期导致的质量安全事故已经够多了,埋下的尚未爆发的安全隐患更是无法计数——因为,那些压缩工期甚至超过60%的工程,没出问题之前,我们是看不见的。

  丰城发电厂特大坍塌事故,再次上演了同样的悲剧。这样的悲剧本来应该是可以避免的,如果那些在事故后每每发动的安全大检查管用,如果那些隔三差五不断下发的红头文件算数,如果关于工程质量管理的一系列制度设计有效,工程建设领域的压缩工期问题,不应该依旧如此频繁。是因为《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中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太少吗?当然少,但更关键的是,我们对压缩工期问题严重性的认识,还很不够。

  盲目地压缩工期,本质上就是危害公共安全,这应该是极其严重的犯罪行为。可能是为了提前完成项目尽早获得回报,可能是为了尽快投产早日发挥投资效益,或者是形象工程要服从长官意志,或者是受制合同日期不管工程实际进度……压缩工期总会有各种各样的理由,没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的法律代价,绝不足以遏制疯狂的压缩工期。禁止任意压缩合理工期,不能成为事故后的一句空话,驱鬼的神器应该是长了牙的法。(舒圣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