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软落实”是安全生产最大隐患

发稿时间:2016-05-23 11:46:19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5月21日,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带领新区安监局和消防支队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深入相关企业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并召开座谈会。会议强调,各企业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覆盖企业管理人员、车间班组以及各个工种的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切实把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 深入打好危化品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攻坚战,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2016年5月22日《天津日报》)

   安全生产“防患于未然”,关键在抓落实、真落实。纵观各地频发的各类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其原因虽然各异,但也暴露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这一共性问题。从表面看,各种落实文件、会议该发的都发了、该开的都开了, 但往往在落实过程中紧一阵子、严一阵子,各种安全防范制度、隐患排查措施,在一片落实声中落空,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其实,这是一种落而不实的“软落实”,是安全生产的最大隐患。

   实际上,这种“软落实”就是没落实,玩的是假把式,极具蒙蔽性和危害性。不可否认,有些企业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常常是为落实而落实,做做样子、走走形式,而没有从思想上真正把安全生产重视起来,总有一种侥幸心理,认为事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所以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只图对上交差、不图对下交待,只求落实的形式、不问落实的结果,不能一竿子插到底地去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和防范措施,事故的发生也就不可避免了。这实在是一种悲哀,必须引起高度注意和警惕。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安全生产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一切理由都于事无补。我们要切实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杜绝“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行为,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真正把“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落实到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中,把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人身上,不放过任何环节、任何流程、任何步骤,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快薄弱环节整改,真正把不安全因素、事故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避免小隐患诱发大事故。

   俗话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安全生产是一项长久坚持、贯穿始终的工作,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搞一阵风,来不得半点马虎,不容任何懈怠,必须真刀真枪地抓落实,在思想上常备不懈,在行动上高度自觉,把“问责”贯穿于安全生产的始终,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为此,我们要坚决杜绝“软落实”,狠抓责任落实、狠抓源头治理、狠抓执法检查,努力做到安全管理“零距离”,隐患排查“零盲区”,安全生产“零死亡”,真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刘凤敏)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