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下次的“险与相撞”还会是侥幸吗?

发稿时间:2016-11-28 08: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11”上海虹桥机场两客机险相撞已成旧闻,近日,又添上海浦东机场摆渡车险与飞机相撞的新闻。11月27日,网上有消息称,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于11月26日晚上发生一起摆渡车险些撞上飞机的事件,而摆渡车司机在事件中紧急刹车,导致一名乘客受伤送医。

  对可能发生的险相撞惨剧,当事方东航回应显得有些风轻云淡:摆渡车驾驶员当时在道口等待,避让飞机,“可能是由于刹车踩得有点重,导致一些乘客失去平衡。”从这个具有模板意味回应中,找不出太大毛病。但问题是,如果摆渡车没有遇到紧急状况,何须司机“把刹车踩得有点重”?再者,这一脚刹车导致全车乘客几乎都失去平衡摔倒,还有一名乘客因此受伤,这种大动静,司机刹车脚力恐非“有点重”吧?

  “10.11”虹桥机场客机险撞事件,人们的关注和热议还没完全褪去。毕竟,在对“英雄机长”奖励300万元和1 3名干部受到处分的“冰火两重天”的维度,都是建立在两架飞机还没有相撞的基础上。如果相撞,恐怕剧本要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写。这显然有侥幸的成分。现在,好像又要侥幸于摆渡车没撞上飞机的险象,而“英雄”又换位成那位“刹车踩得有点重”的摆渡车司机。如果没有他这关键一脚成功化解危机,一起后果惨烈的A类跑道侵入很可能成为现实。

  侥幸终究是侥幸,它没有任何把握可言。两客机险相撞暴露出整个管制员群体面临的问题,那摆渡车险与飞机相撞,则呈现出机场和航空公司存在的多个隐患。因为,没有任何一起事故隐患是独立因素构成的。不管是飞机还是摆渡车,对于监控和调度都可能面临着人为上的疏忽。就在上个月,民航局在严肃指出空管系统在“10.11”不安全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时,还提出要盯住问题多发的重点区域、重点单位,发挥安全体系作用,防止重复性问题。言之凿凿之下,短时间内又发生了“险与相撞”的不安全事件,这让人伤不起。

  民航界耳熟能详的海恩法则表述到:一起重大的飞行安全事故背后都会有29个事故征兆,每个征兆背后又有300个事故苗头,每个苗头背后还有1000个事故隐患。防微杜渐,在处理“10.11”这样一起重大的不安全事件中,全方位对事故征兆和事故苗头进行排查处理已是全面展开。但现在才一个多月的时间,按理来说还在“风紧期”,却又有“险于相撞”事故萌芽冒出。看来,在几近完美的技术和规章面前,有些部门还是稍欠那么点执行力。(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