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习主席秘鲁APEC之行发出的六大明确信号

发稿时间:2016-11-22 09: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研究员 王灵桂

  2016年11月19日至20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了在拉美国家秘鲁首都利马召开的APEC第24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在19日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了题为《深化伙伴关系增强发展动力》的主旨演讲、在20日的APEC第24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阶段会议上以《面向未来开拓进取促进亚太发展繁荣》为题发言,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对亚太地区未来发展的理念、信念和措施。这是丙申猴年中国多边外交高潮迭起、精彩连连的丰硕收官之作,是治疗美国大选乱局致使亚太地区惴惴不安的“定心剂”,是亚太地区各经济体继续鼎力落实“北京共识”,以开放谋共赢、以融合促繁荣、加速亚太一体化进程的强大助推力。

  饱受世界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全球经济振兴的信心不足、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一些国家出于一己之私利,从历史垃圾箱中重新祭起了保护主义的“旗子”,使全球化进程更遭挫折、再遇曲折。因此,面对新情况,APEC第24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高质量增长和人类发展”确定为会议主题,将聚合各方努力来巩固亚太地区在全球经济中的引擎地位、以更加开放包容的精神深化亚太区域一体化,作为会议凝聚共识的方向。其中,习近平主席在会议期间的强力发声和卓有成效的系列双边、多边会谈,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政府推动亚太区域合作的中国方案,为亚太和全球经济发展、为打造全球化2.0版注入了强大的中国动力,成为会议期间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成立于1989年11月5日的APEC(最初称为亚太经济合作会议,1993年改名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英文缩写为APEC),目前共有21个正式成员和三个观察员,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的经济合作官方论坛。自1991年11月,中国以主权国家身份,中华台北和香港(1997年7月1日起改为“中国香港”)以地区经济体名义正式加入亚太经合组织后,中国政府已经分别于2001年、2014年在上海、北京举办了两次APEC会议。25年来,中国已经称为亚太区域合作进程的重要参与者和引领者。特别是2014年,在中国政府和习近平主席的大力倡议下,APEC各成员历史性地启动了亚太自贸区进程,通过了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和互联互通蓝图等重要文件。如今,“北京共识”正逐步变为现实,尤其是亚太自贸区进程有序推进。有评论指出,习近平主席在利马APEC会议上的外交努力,“将强有力推动北京会议成果落实,从最高层面推进亚太自贸区和互联互通尽早由愿景变为现实”,“中国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进程的重要引领者,中国的推动将有利于APEC成员求同存异,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从北京到利马,在中国政府和习近平主席的推动下,APEC正在给世界以信心,正在给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大推力。习近平主席利马APEC之行,再次向世界宣示了以下六个明确信号:

  一、中国始终是APEC和世界经济的信心之源。面对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复苏动力不足、增长分化加剧等突出问题,以及全球化遭遇波折、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保护主义抬头等现实难题,中国政府不断将强大的信心传递给世界。在今年9月在杭州举行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和与会领导人描绘了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的世界经济增长蓝图,展现了同舟共济、合作共赢、共迎挑战的伙伴关系精神和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创新经济增长方式、谋求共同发展的决心。在利马APEC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指出,“亚太是世界经济的重要阵地,孕育着无限希望,也承载着重大责任。亚太经合组织是亚太和全球经济合作的先行者、引领者、开拓者,对促进亚太区域和全球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要采取有力举措,发挥亚太引擎作用,推动发展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全球经济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亚太要勇于担当,发挥引领作用,采取有力协调行动,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道路”。这些掷地有声的政策宣示,将像春风一样融解覆盖人们心头的寒冰,营造出无限的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