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代扔垃圾的快递是在“不务正业”

发稿时间:2016-11-21 10: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期,家里的垃圾表示“好抢手”,不知道到底该跟谁走了。原来是部分快递公司推出了新的贴心服务,快递员送快件上楼,还可以顺带着把客户的垃圾带下楼。(11月20日 《北京晨报》)

  快递提供“快件送上楼,垃圾带下楼”的服务,应当是点赞之举,但仔细想来,似乎又“多此一举”。除了快递物品本身产生的包装垃圾之外,家家户户的生活垃圾并不见有多少分量,根本无需动用外来的人力资源来代扔。而且,生活垃圾里也不乏客户隐私以及被错丢的贵重物品,如果产生纠纷,也是一个麻烦的事情。

  因此,对代扔垃圾服务,一些大的快递公司都显得比较谨慎。主动提供该服务的,大都是市场占有量不大的快递公司。在快递行业同质化竞争激烈的背景下,能够把脑洞开到客户家中的垃圾袋上,可谓是蛮拼的。

  随着国内电商不断发展壮大,快递行业也迎来高速发展期,因为竞争激烈,快递行业盈利不见得有多丰厚。不过,考虑到中国电商市场肯定是蓝海无限,生存下来并争取分到将来的红利,这是诸多快递公司的最大愿景。但目前来看,快递行业强弱分明的态势还是比较明显。

  当前,申通、圆通、顺丰、韵达等快递巨头都已争相上市,力图用资本力量打开市场的更大需求,并以此寻求突围、拉大距离。这种证券化的“好风凭借力”,加速了快递行业标准化、信息化、自动化的模式形成和运营效率,但也加快了快递行业内部洗牌的速度。

  大型快递企业依靠电商平台日渐强大,有些甚至已经开始打造自家的电商平台,譬如顺丰。向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转型,是这些大型快递企业未来要走的路。它们拥有巨量包裹数,并以此来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新技术运用。诸如APP客户终端、GPS定位、驿站式交接等技术和设施,已经成为一些快递企业的核心技术。它带来的景象是,快递员和客户不需要面对面交接,就已经完成快递运输的整个流程。至于客户家的垃圾袋,是无缘相见,更无需代扔。

  代扔垃圾的服务初衷确实是好,但也多少说明了提供这项服务的快递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甚至有些“不务正业”。术业有专攻,作为快递企业应当着眼于更智能、更专业、更迅速的科技手段来实现物流送配,最终完成差异化的客户需求,这才是你最大的服务。如果期待于靠代扔一袋垃圾就能让客户拥有足够获得感和忠诚度的话,那多少有些自欺欺人。(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