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丢书大作战”纵是营销也美丽

发稿时间:2016-11-17 10: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最近,很多人在讨论一个叫做“丢书大作战”的活动。不少市民在早高峰乘坐地铁、网约车时有意外收获,竟然“捡”到一本书。黄晓明、徐静蕾、张天爱、张静初等很多明星也参与进来,丢下了很多贴有活动标志的书籍。发起活动的企业,还开发了专属网站与线上系统,扫描二维码可以了解每一本书被什么人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丢下,又被谁捡到了。

  流动,共享,互动,使用,追踪……读过凯文·凯利《必然》的人,一定熟悉这些关键词。在我看到“丢书大作战”活动介绍时的第一时间,原本用于描写未来科技大轮廓的这些关键词,竟然排着队在我的脑际闪过。由此,我对“丢书大作战”有了第一印象,挺靠谱。

  今时今日,我们早已从书籍之民过度到屏幕之民。通过丢书与捡书这样的流行游戏,呼唤人们在屏读之余也读点好书,同时也能让书籍流动起来大家共享,还能在线上系统留下阅读痕迹,和曾经读过这本书的朋友们互动,真的挺不错。

  国人爱藏书,但是书一旦被藏,往往就意味着失去价值,再也不会被人翻开。也许,漂流才是书本最有价值的存在方式,书就是让人读的,读的人越多越好,使用权要远比所有权更重要。

  “丢书大作战”的创意,是复制的两周前英国演员艾玛·沃森(电影《哈利波特》中赫敏的扮演者)在伦敦的“地铁藏书”活动。赫敏在伦敦地铁藏了100本书,国内“丢书大作战”升级成了1万本,还有一长串明星、作家、媒体人参与。本来是发扬光大了,却有人吐槽,就只会山寨别人的创意。

  其实,山寨从来不是一个贬义词,它的另一种褒义说法就是共享。丢书,就是分享阅读。更何况,组织者事先已经知会对方,并且得到了支持。事实上,类似活动国内早已有人在广州地铁和重庆轻轨上尝试过,只不过未能取得“赫敏藏书”那样的明星效果而已。

  “国人没有读书习惯”、“地铁拥挤不适合读书”之类槽点,也是没有多少道理的。人人都爱读书,那也就用不着“丢书大作战”来推动阅读了。正因为很多人不爱看书,甚至从来不看书,所以活动才有其价值。比如说,如果去图书馆搞“丢书大作战”,意义就小多了,因为去那里的,本身就是爱看书的人。

  确实,国内地铁拥挤不堪,打开书的姿势有时候都难以做出,但带回去看应该还是可以的,别说你腾不出手来。有些人居然说,地铁丢书扰乱公共秩序,证据是:黄晓明丢书让地铁暂停运营。事后证明,黄晓明是在前一天丢的书,根本扯不上关系。丢书怎么会扰乱公共秩序呢?你以为是明星走红毯么?你要不试着去丢一本,看看地铁会否因此停转一分钟?

  就像种子不是每一颗都会发芽,鱼卵不是每一粒都会长成小鱼,“丢书大作战”的书很可能会真的丢失,拿回家就再也不肯“丢”回去了。据说,漂流在地铁内的书,有些已经“被坐烂”,还有的因为“无人敢拿”而被保洁员收起来堆放在垃圾桶边。这确实很尴尬,却也是必然发生的现象。别说这证明我们不适合或者国人素质低,奇葩在哪里都会有。

  我看到有人酸溜溜地写文章,“捡一本书不会改变你的生活”;这是正确的废话,但读书却是一个人保持尊严升级认知的最好方式。还有人质疑“丢书大作战”是个商业营销活动,对,很有可能,可是这又怎么了?人家免费丢书,你免费看书,人家混个知名度有错吗?就算人家真有本事从“丢书大作战”中赚到大钱,那也是人家的本事。“丢书”也是要成本的,倘若组织者真能从中赚钱,那才是好事呢,说明这件事有望持续下去,甚至形成良性的循环。(舒圣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