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生肖猴,为何让洋品牌占了先机

发稿时间:2016-02-05 08:32:04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一部植入百事可乐广告的《猴王世家》,讲述章家四代人一心坚持猴戏的宣传短片,一下子得到了猴年营销的头彩。百事在猴年说猴显然是为了迎合中国人的习惯,在情节上大打亲情牌和情怀招,不少人的微信圈为此广告频频刷屏。

  无独有偶,肯德基年前推出了一个猴王套餐,凭着几个卖萌的孙悟空快餐玩具和《西游记》漫画,点燃了很多人尘封的记忆,遭到了70后、80后和孩子们的疯抢。

  生肖猴,这个最传统的中国元素,如今却被一些洋品牌借此占得了春节消费市场的先机。不经意间发现,路易威登、阿玛尼、迪奥等诸多国际大牌纷纷为中国消费者设计“猴年限量款”,虽说他们设计的猴子并不够“中国味”,但愿意为此买单的却大有人在。

  不禁要问,我们的国货去哪儿了?

  在这场与猴有关的营销大战中,为何洋品牌频频戳中消费者泪点,或抓准怀旧软肋?而我们的国货,如金丝猴奶糖之类的有着先天优势的本土品牌却集体“失声”,或仍处在贴猴年剪纸、挂猴年春联、发猴年红包的传统阶段。

  传统文化固然不能放弃,但以文化推广市场恰可一举两得。借猴营销就是其中的例子。其实,每逢春节都是各大品牌商扎堆营销的时候,从“送礼就送脑白金”到“恒源祥,羊羊羊”,国货清一色的都是吆喝式叫卖;而洋品牌凭着一句“苦练七十二变,方能笑对八十一难”的走心营销,赢来了一片赞不绝口。

  在猴年营销现象的背后,不得不为国货感到一丝担忧,而更多的应该是反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方式来推进结构调整,从而助力需求侧增长。作为供给端,能否以创新的理念引领需求端,正是不少国货“叫好不叫座”要补上的一课。

  这几年,国货在产业结构调整上日趋深入,更高附加值的产品在不断提升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可市场依然还没打开。在跨境电商中,进口商品市场越来越大,出口电商相形见绌。都说是因为进口商品的品牌在国内已深入人心。以生肖猴为媒介的推广方式就如同一面镜子,照出了部分国货在推广中的短板。如今越来越多的国货走向国际,如何让国产品牌在当地深入人心,或许需要生产、销售等多个环节的协同发力。

  值得庆幸的是,在人们对商界这场猴年营销大戏的争议中,个别市场敏锐的国货品牌已成为优秀案例之一。鄂尔多斯出了生肖猴系列,农夫山泉推出了猴年纪念版包装,毫无疑问将会刺激他们的新春消费。在愈加激烈的赛场,国货的生产、销售商们应以新思维、新竞技赢得未来。 (金梁)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