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深井救援伤心与感动并存

发稿时间:2016-11-12 09: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河北保定蠡县中孟尝村6岁男童聪聪坠井107小时后,被救援人员从井里抱出。今日凌晨,新京报记者从亲属及现场医生处确认,聪聪已死亡。(11月11日《新京报》)

  107个小时,一个孩子,一个普通的小村庄,却因为“枯井救援”揪起了世人的心。这期间,我们的心时刻悬着,孩子怎么样?孩子加油!救援加油!107个小时的煎熬,不仅仅是孩子亲属的“度秒如年”,对救援者、各路媒体、志愿者、周围乡邻,以及这个社会而言,都是痛心疾首的煎熬与等待,这种揪心与心痛的感觉,戳中了人性中最脆弱的一面。

  救上来的尽管是冰冷的尸体。11月10日晚10点56分,蠡县坠井男童聪聪,在距离地面42米的井底被发现。全身蜡黄的他,随即被送上救护车,一路呼啸向西。现场救援人员矗立,村民静默、让路,现场参与救援的百辆汽车、救援设备鸣笛致意。这样的场景,无论如何也止不住让人热泪盈眶。

  这样的事件让人伤心与感动并存。感动,是因为有这么多人在参与救援:一百多台机器,数百人力,不分昼夜奋战数天全力救援,所有人的努力和付出,都是为了哪怕是一线的未知的希望。这样的行为,无疑闪烁着最伟大最美丽的人性光辉。在至高的生命价值面前,为营救一个生命,无论这个生命个体是怎样,这些种种努力都是值得的,是令人颂扬的。

  但是,有了伤心与感动,这还远远不够,最重要的是反思与改进。为什么会发生坠井事件?况且枯井吃人事件并非首例的情况下,为什么没有足够的先见之明堵塞“漏洞”?为什么我们的救援设备救援时间会如此之长,有没有缩短的可能?要知道,早一秒的救援,生命就会多一秒的保障。为什么我们的父母和社会没有给孩子撑起一把“安全伞”?

  再多的追问,已经无法挽回逝去的生命。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比人的生命更重要,我们为逝去的生命痛惜,为参与救援的勇士赞颂,但是我们更应该做的是,如何去保障我们生产生活的环境更安全、更可靠,能够给自己和家人一个最基本的“安全港湾”。不能以牺牲生命为代价来促进发展,“带血”的发展又有何益处可言?

  时光不会倒流,后悔的事情容不得弥补。当这个社会人人都处在不安定、不安全的处境时,他们是不幸福的。由此言之,我们的相关部门,应该担起责任,把漏洞补上,让“地狱之门”绝迹,这是使命,也是对亡灵最好的告慰。(杨玉龙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