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烈士的英名不能被商业炒作玷污

发稿时间:2016-09-21 08: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日上午,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对邱少云烈士的弟弟邱少华诉孙杰、加多宝(中国)饮料公司一般人格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决孙杰和加多宝公司公开发布赔礼道歉公告,向邱少云烈士的弟弟邱少华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连带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元。(9月20日 央广网)

  2013年5月22日,孙杰在新浪微博通过用户名为“作业本”的账号发文称:“由于邱少云趴在火堆里一动不动最终食客们拒绝为半面熟买单,他们纷纷表示还是赖宁的烤肉较好。”从而引发了绝大多数网友的愤怒。2015年4月16日,在名为“多谢行动”的活动中,加多宝恭喜大V作业本与“烧烤”齐名,表示若作业本开烧烤店就送10万罐凉茶。虽然之后加多宝公司称,他们对作业本发生在2013年的微博事件毫不知情。不管是真不知道还是假不知道,加多宝在“多谢行动”的活动中,对大V“作业本”没有做更多的了解,并表示若“作业本”开烧烤店就送10万罐凉茶,也就等于送给他几十万元钱,这么大的事情,显然是在拿“作业本”孙杰的大V效应,进行不道德的商业炒作。即使不是炒作,也存在着审查把关不严的问题。

  大V“作业本”孙杰有众多的“博粉”,而且喜欢炒作一些热点事件,加多宝与之“合作”,必然会吸引更多的人对加多宝的关注。因此,加多宝在选择“合作”对象时,显然过分看重了“宣传效应”和商业利益。另外,事情发生后,加多宝不但没有认真地检讨自己,反而说是竞争对手恶意拿“作业本”2013年污辱邱少云的事件与“多谢行动”海报刻意嫁接到一起混淆视听,误导不明真相的网友。”这种说法十分牵强,如果自己行事谨慎,能被别人抓到把柄吗?这种污辱英雄,又死不认错的行为不仅引起了广大民众的强烈不满,邱少云烈士家属也忍无可忍,把大V“作业本”杨杰和加多宝公司告上了法庭。

  邱少云烈士的弟弟邱少华要求杨杰和加多宝公司公开道歉,消除影响,连带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元。显然不是为钱,而是为了维护英雄的荣誉。法院支持了邱少云弟弟的诉求,维护了英雄的英名,同时也给那些缺乏良知的大V和企业一个警告,如果为了获取更多粉丝,为了扩大企业和产品的所谓影响力,进行不道德的商业炒作,那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烈士的英名不能被商业炒作污辱。现在法院已经判决了,加多宝如果真的想收回不良影响的话,就应该认真面对此事,不仅要向邱少云家属公开道歉,也要向社会公开道歉。在以后的商业活动中,不能片面地追求商业效益,更要把商业效益与社会效益结合起来,多做一些对社会有益的事情,千万不要做伤害社会公众,伤害民族和历史感情的事情。(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