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家谈】难民潮考量大国责任道义担当

发稿时间:2016-09-20 17: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19日,李克强总理首赴联合国参加第71届联大会议,首场活动便是出席联合国成立以来首次召开的联大解决难民移民大规模流动问题高级别会议并发表演讲,这也是中国领导人首次在此种国际场合系统阐述对于难民移民问题的主张,四“首”叠加,特别引人注目。

  当今世界,难民移民问题既有地区性,又有全球性,已成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难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回避而置身其外。

  中国总理在联合国讲台上,以超越国别和地域的广阔视野,以人道主义的价值观,尖锐地指出,难民和移民问题是一场人道主义危机,拷问着人类社会良知。

  来自联合国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约有2.25亿移民,其中6000多万是难民。2015年,超过150万难民涌入欧洲,形成二战以来欧洲面临的最大规模难民潮。现在全球难民移民数量之多、增长之快,为几十年所未见,除了战乱、自然灾害等原因,就业机会少、工资收入低是越来越多年轻人不惜冒险到海外另谋生路的主要动因。

  难民移民潮不仅给相关国家发展带来冲击,威胁地区和平稳定,也拖累地区复苏,影响国际秩序,还给恐怖主义带来可乘之机。有鉴于此,李克强总理呼吁,“人道主义精神必须弘扬,道义底线不能突破,国际社会要切实对难民施以援手,使他们感受到人间温暖和关怀,重燃生活希望。”解决难民问题要考虑历史经纬和各国实际,承担各自的责任。这其中,世界大国要主动发声并有所表示,这是大国责任和道义担当。

  中国总理当场宣布,中国愿意在原有援助规模基础上,向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1亿美元人道主义援助;积极研究把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部分资金,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难民移民工作;积极探讨同有关国际机构和发展中国家开展三方合作。

  虽说中国经济总量位居全球第二,但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中国为解决世界难民移民问题,在自己尚不太富裕的情况下节衣缩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彰显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责任和道义担当,这也正是中华民族大爱品质的体现。只要自己有一口饭吃,就不会忘记比自己更穷的人,不会忘记比自己更需要帮助的人。

  中国自己对难民移民潮也有切肤之痛。从西汉到西晋,西部游牧民族不断由北向南迁徙,形成一拨接一拨的难民潮。及至“五胡乱华”,汉族大举南迁避乱,历史学家普遍认为是汉民族的一场灾难。到了近代,闯关东、走西口、下南洋,汇成了一波又一波难民移民潮。

  近代以来,中国形成的难民潮也曾受到有关国家的援助。在抗日战争时期,我国也曾接受过来自苏联、美国以及反法西斯战线国家的大量援助,其中就有对难民的救济粮。现今,中国已是世界大国,作为由弱变强的典范国家,在国际社会应当有所担当,救助难民、帮助移民是我国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也是大国风范的具体体现。设身处地想一想,就会理解中国对眼前的国际难民潮伸出援助之手的人道主义关爱。况且这1亿美元是从计划内的援助资金中划拨出来的,承担与自身能力相适应的责任,这是道义之举,并非“穷大方”,是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的善举,是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中国应承担的大国责任。

  难民潮前“搭把手”,各国尽其所能。如果妥善解决了难民移民大规模流动问题,就会带动有关地区社会安定经济发展,稳定国际社会秩序,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大家庭的成员都会共同受益。(蔡恩泽)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