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取消农业户口要先打消“圈地运动”顾虑

发稿时间:2016-09-20 14: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19日,北京市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截至目前,已经有30个省份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普遍提出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农转非后,是否一定要放弃宅基地和责任田?专家认为不一定,户籍改革有不同路径,即使放弃土地,也不应该像过去那样简单的给予现金补偿,肯定要在社保、在基本公共服务上拉近和城里居民的差距。(9月20日《新京报》)

  2006年10月,公安部门提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拟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的界限,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管理制度;2014年7月3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区分,到2020年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在此背景下,各地纷纷提出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的区分,改二元户籍为统一的居民户口,当然是对户改政策的具体落实。

  但是,户籍制度改革显然不只是换个户口本那么简单。虽然表面上的二元户籍没有了,但实质上的城乡差别依旧存在。户口本上的统一名称之外,更需要进一步推进权利待遇的平等。户口本不是一个本子,而是一个权利母体,各种权利待遇附着其上,构成实际的城乡差距,涉及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福利等各个方面。几十年来城乡分割的二元户籍制度,要真正淡出历史舞台,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显然只是一个开始。

  户籍制度改革之前的最大问题,是想在城市落户的落不了户,只能“暂住”在自己家里,无法真正融入城市,孩子也得回可能从未回过的户籍地考大学。现在,“积分制”的推出,给了这个问题一个可行的解决之道。但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新的问题已经出现:因为土地升值预期谁都看得见,不仅很多农村户口的人不愿转为城镇户口,甚至很多已经转为城镇户口的人也想重新转回农村户口。

  根据现行土地承包法,承包方全家迁入设区的市,转为非农业户口的,应将承包地交回发包方,不交回的发包方可以收回。——农民进城落户,必须放弃土地,用一纸户口本,就要拿走农民的农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这当然是一笔太不划算的买卖。

  据报道,四川进城务工人员中,明确愿意将户口转为城镇户口的只有10.7%。在全国层面,这个数据恐怕也不会很高,反正农村户口并不影响在城市打工,为什么要为了一张纸,放弃很可能是最大隐性财富的的土地呢?

  因为城镇化率涉及官员政绩,很多地方搞过强迫把农民“拉进城”“被落户”的事情。这样的行为虽然已被官方叫停,但是背后的问题显然还在:拿什么吸引那些身体早已进城的农民,在身份认同上也愿意进城?

  取消农业户口,要先打消农民被“圈地”顾虑。专家说,农民不一定得放弃土地。——这样稍显模糊的表达,本身恐怕就是不可接受的。土地过去是农民安身立命的根本,现在是农民最看重的财产,土地与户口的关系问题需要早日明确。在土地确权基础之上,明确农地流转权益、宅基地转让权益等,已成当务之急。(舒圣祥)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