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快送多跑”风险漠视背后的梦想与现实

发稿时间:2016-08-15 08: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辆普通的电动车或摩托车,一个简易的送餐箱,一部时刻关注着订单的手机,组成了一个外卖小哥的全部装备。对送餐员来说,时间就是金钱,送餐及时获得好评会加钱,一旦晚点被投诉,还有可能被罚款。由于漠视交通规则,电动送餐车遭遇交通事故在最近频频发生。(8月14日《重庆晨报》)

  穿梭在大街小巷里的电动送餐车,已经成为“快餐社会”的一个缩影。美国社会学家乔治?里茨尔在其名著《社会的麦当劳化》中指出,社会的麦当劳化不仅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还影响了人们的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在一个讲究效率、追求精准的时代里,“快送多跑”成为送餐员的“生财之道”。

  与到餐厅就餐相比,叫外卖不仅节约了开支,也更加方便省事,受到许多年轻人的喜爱。千方百计地压缩“在路上”的时间,让外卖尽快进入消费者手中,让消费者尽早享受可口、美味的食物, 成为外卖小哥的价值追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外卖如果“不够快”,难免会遭遇消费者“用脚投票”。

  外卖小哥进入的是一个充分市场化的行业,“能者多劳,多劳多得”的激励办法与价值认同,让争分夺秒成为一种生存逻辑。速度快不仅可以多跑几趟多挣几笔,还可以得到“加钱”的奖励;为了多挣钱,外卖小哥用尽一切办法和时间赛跑。这种“靠本事挣钱”的价值追求发挥到极致,就会变异为“拼命挣钱”,为了挣钱不顾一切。

  在风险社会,敬畏和遵循交通规则,说到底是对自我和他人的保护。为了“抢时间”,许多外卖小哥习惯“见缝插针”、“横冲直撞”。“撒欢儿”的外卖送餐车犹如脱缰野马,有的简直可以用“风驰电掣”来形容。外卖送餐员无视交通规则导致交通事故频发,根源于风险防范意识的缺失。此外,交通规则在有些时候沦为“稻草人”,导致失范行为得不到及时、有力的惩戒;外卖小哥对交通规则的背离,就成为一种见怪不怪的常态。

  那些年轻的外卖小哥,大都处于人生的起步阶段;自食其力、自力更生的他们,渴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奋斗改变命运、实现向上的社会流动。这些“无爹可拼”、既缺乏社会资本又缺乏人力资本的年轻人,脚踏实地在平凡的岗位上拼命付出;怀揣着融入城市的梦想,这些为更好的生活用尽全力的普通劳动者,理应得到更多的尊重与社会认同。

  虽然“快送多跑”并没有原罪,却不能为此铤而走险。和一些老司机一样,外卖小哥也可以凭借经验、智慧,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避开拥堵路段、寻找“送餐捷径”。在梦想与现实之间找到一个可靠的平衡点,外卖小哥的人生突破,才会更有希望、更加持久。(杨朝清)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