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最美双腿”改善生存生态是对劳动者最好的褒奖

发稿时间:2016-08-01 11: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浑浊不堪的污水上面露出双腿,这几天,一张照片在江苏淮安微信朋友圈刷屏。当得知这是一名六旬自来水抢修工深入污水中摸排爆管,只有两条腿露在外面时,网友们纷纷为维修工人不怕脏、肯吃苦的精神点赞,称赞王兆福是他们见过的“最美双腿”。(7月31日《扬子晚报》)

  当颜值成为一种重要的社会资本,不少人为了让外貌更出众花费了不少时间和金钱。然而,有一种“最美”标签无关颜值,却关乎社会认同——那些在平凡岗位上的普通劳动者,在平时是那么的不起眼;只有当他们做出了不同寻常甚至不可思议的举动,他们才会赢得“最美”标签。从“最美妈妈”到“最美护士”再到“最美双腿”,出色的角色扮演,让这些平时缺乏注意力的普通人成为舆论焦点。

  不论是焦虑年过六旬的自来水抢修工 “超期服务”、“年轻人去哪儿”,还是指责技术手段的落后,抑或质疑保障居民日常生活用水与劳动者生命安全在价值排序上孰轻孰重,在利益主体多元化、价值观念多样化的当下,“最美双腿”在赢得普遍的尊重与赞赏的同时,难免会引发“七嘴八舌”。

  自来水作为一种生活必需品,和老百姓息息相关。接到居民报修电话后,王兆福和同事以一种“等不及”、“伤不起”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赶往现场处置。囿于施工场地空间有限,难以使用机械设备进行抢修作业。无奈之下,王兆福先后四次屏息扎进污水摸排,终于查到了管道爆裂位置,使小区恢复了正常供水。

  “最美双腿”看上去颇具视觉冲击力,听上去很具有道德感染力,打动了许多人。在劳动的过程中,农民、工人根据经验,总是能找到解决问题最直接、最有效率的办法。屏息扎进污水摸排表面上不可思议,实际上却是自来水抢修工一种工作的常态。只不过,很多时候这样的劳动图景被忽略、被漠视了;“最美双腿”出人意料地成为舆论焦点,让自来水抢修工的工作图景进入了公众视线。

  面对外界的赞誉,王兆福憨憨地说道“丢死人了”,为何?对于不了解内情的外行人来看,“最美双腿”无疑是艰辛和悲情的;对于内行人而言,这就是寻常的工作,这就是真实生活里常见的一幕。理想图景里应该退休安享晚年的人,却依然要挣钱养老甚至养家;这听起来很残酷,但却是一些老年人真实的生活图景。

  我们在看到“最美双腿”道德美感的同时,也应更多地关心这些普通劳动者的爱与痛。一个旨在让“劳动更有价值,劳动者更有尊严”的社会,要从根本上改善劳动者的生存生态,加强劳动者的权益保护。尊重劳动、敬畏劳动者,这或许是比“最美”标签更好的褒奖与激励。(杨朝清)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