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眼中最高尚的职业是什么?

发稿时间:2015-12-16 14: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迎接城市第一缕晨曦,无论严寒酷暑,日复一日;他们与垃圾为伴,为少数人的不文明埋单,点缀着城市的繁华;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换来了街道的整洁,城市的美好……他们便是我们可爱的城市环卫工人!每逢节假日,便是环卫工人最忙最累的时候,年复一年,多少环卫工人在他们的岗位上迎接节日的到来。

  1990年10月1至2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等领导深入各单位,看望坚持节日生产工作的干部职工,并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来到福州市鼓楼区环卫所,看到身着工作制服,额头还微微冒着热汗的环卫工人,习近平心疼与崇敬之情油然而生。“您们的工作最脏、最累,也是最高尚和最值得尊敬的。”他对环卫工人的关爱之情溢于言表,极为朴实的一句话却说得环卫工人心里热乎乎的。是啊,这是一个了不起的群体,他们用自己小小的扫帚扫出了这个偌大城市的文明。

  习近平时刻惦记着这些底层最普通的劳动者,即便身为最高领导人,他亦不忘抽空探望他们。2013年2月8日,传统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顶着凛冽寒风,来到北京西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手帕口清洁站,“大家好,大家辛苦了。”才刚到达,他便亲切地问候起了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并形象地将他们比喻为城市的“美容师”,“没有你们的辛勤劳动,就没有城市环境的清洁美丽,就没有市民生活的安逸舒适。全社会都要尊重环卫工人,广大市民要珍爱我们生活的环境,节约资源,杜绝浪费,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使我们的城市更加清洁,更加美丽、更加文明。”一声声问候与祝福,一句句肯定与勉励,无不写满总书记对底层劳动者的关怀。

  不论何时,党和国家领导人始终崇尚劳动,把基层劳动者高高举起。1959年10月26日,国家主席刘少奇接见全国劳动模范、掏粪工人时传祥时说:“我当国家主席,你当掏粪工人,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都是人民的公仆。”好一句“都是人民的公仆”,这便是共产党人的真实写照。1987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率先设立了“环卫工人节”,即为每年10月26日。这一创举在全国产生了巨大的反响,此后在大部分省市积极响应下,环卫工人有了属于自己的节日。“环卫工人节”不是简单的荣誉,它更是全社会对这一群体实实在在的尊重与感激。

  “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能看不起普通劳动者,都不能贪图不劳而获的生活。”2015年,习近平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的讲话犹在耳畔。是呀,人生来本就平等,劳动更不可分贵贱,任何不劳而获的行为都将被鄙弃。“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而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已起航,在逆水洪流与艰难险阻中,我们更需团结广大劳动人民。如此,方能勇立潮头扬远帆。(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