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买不到馍的“治霾”就怕又是执行走样

发稿时间:2016-07-30 08: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半个月以来,河南商丘市内的大小饭店纷纷关门停业,这让吃饭成了商丘市民的一大难题。究其原因,这主要跟商丘的空气质量差有关系。(7月29日《南方周末》)

  说到“治霾”,哪里的市民基本上都是百般乐意,试问谁不想拥有好环境呢。可是,具体到商丘市的这场“治霾”,治到“市内所有其他饭店也全部被通知停业”,以至于广大市民上街“买不到馍和面条”。如此治霾治到“市民生活受到严重干扰”,广大市民特别是那些被关停多日的经营者当然“有话要说”,想他们不表示抗议也难。

  如果说,行动上迟缓无力,拿不出像样 “成绩单”,且被人甩得老远,是环境治理的一个极端。那么,这种不顾市民生活方便与否,还带着浓浓蛮横味道的“一刀切”治理,则是环境治理的另一个极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这可是做一切事情的大忌。至于“走极端”的治理,市民当然有权利“不答应”。比如多名商丘市民就告诉媒体记者,政府出重拳治理大气污染他们十分赞成,但对于“一刀切”突然关停饭店的方式难以理解,真是反对之意溢于言表。

  从报道看,随着中央环保督察组正式入驻河南,商丘市共有41名责任人受到追责,成为本次被问责最多的省辖市。在如此高压的态势下,商丘方面想“环境立即好起来”的心情确实叫人理解。但是,让环境好起来需要从长计议,需要运用一个综合的治理体系,慢不得也急不得,相反,操之过急,就容易重蹈“病急乱投医”的覆辙。须知道,环境治理说到底还不是为了受益于市民。但一边干的事让市民受益,另一半干的事却让市民受害,如此功过相抵,在市民眼里治霾自然“也就可有可无”甚至“无视”了。一旦得不到广大市民的拥护和支持,再好的治理也是徒劳。

  媒体早前已对被称为“环保钦差”的中央环保督察组进行了全面的解读。在媒体看来,环保督察并不等于“关闭工厂”,督察组也会把握好政策尺度,处理好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的关系,努力实现二者相互促进、有机统一。由此可见,中央环保督察组不会要求地方开展“一刀切”式治理,因为此举并不是能处理好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的好方法。若是这样,买不到馍的“治霾”就怕又是一次地方的执行走样。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在全省列倒数第三,多名责任人受到追责,在“等不得”的语境下,商丘方面会不会领会错意图,亦或压根不顾督察组意图,就火急火燎开展这次“一刀切”式治理呢?

  政府出重拳治理大气污染是好事,市民自然十分赞成,但倘若治理偏激,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广大市民自然也不会买账。(李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