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最高法时间表限破执行难 让生效裁判“变现”

发稿时间:2016-03-30 10:5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执行难,一向曾是群众心中“老大难”的司法难题,有人戏言“执行难,难于上青天”。的确,老百姓最关心也最“上火”的莫过于官司打赢了,但由于对方躲避执行、法院执行手段匮乏等多种原因,合法权益迟迟得不到实现。尤其像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民生案件执行难更是群众心中之痛。而能否为百姓除忧解痛,让每个群众在诉讼过程中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才是检验司法改革、检验法院工作是否足见成效的终极体现。

  针对执行难问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13日在北京提出解决时间表。他表示,要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

  哪里有问题,群众哪里有呼吁?司法改革就应从哪里做起。早在去年6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周强院长就曾对各级法院强化问题意识,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为标准,推进各项改革,让人民群众对法院司法改革有更多获得感提出了要求。可见,法院改革剑指问题,意在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执行难不破,获得感难得。当老赖明明有财产可供执行,却拖欠欠款、隐匿财产、逃废债务、拒绝给付工资时;当老赖“赖”的花样百出、“赖”的不足为奇甚至就是一句“我没钱”而“赖”的底气十足时,影响的不仅仅是个案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实现,更是对社会诚信秩序的无视,对生效裁判司法权威的亵渎。

  力破执行难,讲担当更要见行动。法院新一轮改革过程中,我们看到的是,最高法开通网络执行查控体系,完成与多部门网络查控对接,对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出入境证照、工商登记等信息进行查询,强力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各级法院受理执结案件数量的大量攀升;最高法院密集出台系列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规范执行行为,强化规范化管理,拓宽监督渠道,确保廉洁司法,以及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积案专项清理行动的频繁开展;而法院执行信息化建设的突飞猛进和执行作风的明显改善,更让人民看到了法院改革创新、不断完善执行体制机制实实在在的作为,不仅有力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更集中解决了老百姓关心的执行难中的突出问题。

  “坚持以人民呼声为第一信号,向执行难全面宣战”。面对群众更高的司法期待,首席大法官对破解执行难给出了具体时限。法院主动提高执行信息化水平,全力规范执行行为,穷尽执行措施,加强信用惩戒,这其中,无一不满载着让生效裁判切实“变现”,给诉讼群众带来获得感的努力与回应。

  坦言与行动足见人心。又一个春天,我们共同期待:老赖无处遁形,诚信处处皆在!(柳旭影)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