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考试解锁治违停 城管智慧提形象

发稿时间:2016-07-28 10: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漳州城管首吃螃蟹,尝试一种新型管理模式。违停的电动车会直接用大锁锁上,车主不会被罚款,但需通过一个交规常识考试,才能解锁。此法试运行一个多月来,效果显著。(7月27日《海峡都市报》)

  城管和电动车违停治理,这是两个敏感热词碰到了一起。城管的业务通常棘手而琐碎,处理起来确实麻烦,而因为某些地方城管的不当执法,导致城管形象大大受损,城管与民众之间矛盾重重。而电动车违停,因为电动车数量多、体积小、速度快和无牌驾驶等特点,一直都是城市管理的一道难题。漳州城管在面对电动车违停治理时,发挥智慧力量,创新治理举措,推出通过考试才能解锁违停电动车的新规,值得肯定和推广。

  电动车为无牌照管理,电动车主无需考证就可上路驾驶,因此很多电动车主交规常识匮乏,且守法和安全意识较为薄弱。如果只是拖车、罚款和口头警告这种为了惩罚而惩罚的执法方式,不仅会引起车主反感,而且对于改善电动车管理也意义不大,因为无法从根本上提高电动车主的交规意识。通过考试才能解锁违停电动车的新规,可以倒逼电动车主加强对交规常识的熟识度,提高车主的交通守法意识,有效降低电动车违停率。

  以前处理违停车辆的方式是,如果违停车主不在现场,执法人员会将违停车辆搬上拖车运走。如此执法,在人力、物力方面都给城管部门造成较大压力。而将车挪到适当位置直接上锁则大大提高了城管执法效率,降低了执法成本。从电动车主方来说,考试取代罚款,心理上更容易接受,经济上也减轻损失。对于经济宽裕的车主,花费一点时间成本是违规应付出的代价,也能纠正有钱不怕违章的错误认识;而对于经济条件不好的车主可谓莫大欣慰,人性执法能带给车主温暖和感动。

  在城管和民众之间因个别事件导致关系紧张的当下,漳州城管创新推出考试解锁的新规可谓意义重大,能有效提升城管形象,拉近城管和民众的距离,提高民众对城管的信任以及对城管工作的支持。不拖车免罚款加考试,是城管部门人性执法的集体智慧的体现,是放低姿态改变形象改善关系的明智作为,是有效提高民众交规常识、改善交通秩序的有力举措。相信只要城管先跨出一步,为民众多付出一点,多体谅一点,民众就能给予城管更多一点理解,多一点拥护,城管和民众一起为城市管理出一份力,城市文明必定向前迈一大步。(蒋敏)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