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村主任风水师”隐含权力诱饵

发稿时间:2016-07-28 10: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四川自贡市富顺县清辉村,村民家里但凡有白事,大多会请村里的“张五”来做道场。在他们眼里,“张五”是个很有经验的风水先生。可最近,这个“张五”却受到了非议,因为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清辉村的村主任。村主任工作之余“兼职”当风水先生,此事经网络曝光后,外号“张五”的张玉仲被推到了风口浪尖。(7月27日《华西都市报》)

  既是村主任,又是风水师,且据说当事人的迷恋和研究“风水”,要远远超过其当村干部的时间。而当地村民也证实,近几年来,这个村主任替人看风水、做道场确实少了,群众对他的印象不错,工作也比较认真负责。由于舆论的关注,目前这位“村主任风水师”已萌生退意,决定辞去村主任职务,风水先生的营生也不打算做了。于是,网络之上颇多为其开脱叫屈之声,认为如此“罢官”似嫌过于小题大做了。

  看起来,一个贫困村村主任“兼职”从事风水先生的行当,按着现在的“业务量”,一年下来收入也就四五千元左右,这的确不会给他的“正职”拖上多大后腿。不过,“风水收入”是一回事,而干部形象则又是一回事。尽管这位“村主任风水师”并非党员,他的“兼职”看风水或可视作是一种风俗习惯,但既然担当起了村里“领头雁”的角色,就不能像过去的“村民风水师”一样,对自己的村干部身份毫不在意。说句实在话,在担当村主任的日子里,哪怕他的为民办实事工作做得再出色,终究不能说“兼职”风水师也是一种好表现。

  “风水师”的名号,绝对不会给村主任的干部形象增色。恰恰相反,假如当事人也有意无意地疏于自律,在外人看来,这样的“业务嫁接”,何尝不可能是一种明里暗里的“权力诱饵”。这一点,当地村民的说法就很能促人警醒,“反正都要找人做,找村主任来干,以后有事还好说话些。”听听,啥叫“以后有事好说话”--说穿了,这不是“行春风才有夏雨”的另一种投桃报李和隐形巴结么?想想也是,风水师好找,而村主任不多;所以,冠上了“村主任”招牌的风水师,自然也鹤立鸡群、倍受瞩目了。 

  且慢为“村主任风水师”开脱叫屈。站在局外人的角度,又是贫困村的村主任,又是一年才几千元的“风水收入”,一些人自然会觉得,这样的村干部还被聚焦舆论、风言风语,倒不如一退了之、另谋它途。而事实上,网上的议论也需拂去浮躁、甄别真伪。换言之,别看某些人事不关己的时候乐得夸夸其谈,而在现实中,真要让他遇上了相近相似的“兼职村干部”,恐怕就“此一时也,彼一时也”,立马换上另外一番的看法与说辞了。

  “村主任风水师”固然不多,媒体报道中的这位村干部,也可能真的在风水营生中所赚不多。然而,听闻了这则报道,人们之所以会迅速围观热议,关键其实还在“权力诱饵”的令人不安和担忧。而一位已经当了12年村主任的贫困村干部,如果至今觉悟不到“瓜田李下”的公众忧思,选择主动让贤倒也还算明智。

  有人说,风水未必是迷信,这或许值得商榷。但是,“村主任风水师”的怪怪组合,除非不被曝光透露,否则很难不让公众联想猜测,乃至投射到对村官队伍的形象置喙。这么说来,显然可称是“小事不小”,也必须认真对待了。(司马童)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