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农民上大学”是解决“谁种地”的好途径

发稿时间:2016-06-23 10: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面朝黄土背朝天”曾是很多人心中农民的形象,现如今,一些农民正通过学知识学技术改变传统的务农方式。近日,陕西省20名农民收到了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今年9月,他们将跟其他大学生一样走进校园,接受为期3年的全日制高等职业教育。(6月21日新京报)

  很多人认为,种地凭的是经验,即使一个字也不识,只要有了经验就不怕长不出庄稼。然而,陕西20名职业农民将跨进大学的校门,说明这些职业农民的传统思维发生了改变。当下的农村,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各种新技术、新手段、新品种层出不穷,如果没有足够的知识,没有与时俱进的先进理念,将无法参与市场竞争,必然被时代所淘汰。这些职业农民虽然平均年龄将近38岁,但他们知道自己在生产和经营中知识的不足,因此,他们迫切需要用更多的知识武装自己。

  职业农民上大学,也说明了当地政府的理念发生了变化。通常情况下,农民有没有文化,地种得好不好,农业部门很少过问,只要地有人种不要荒掉就行了。而陕西省首次录取职业农民上大学,并且学费由政府买单。这说明,陕西有关部门已意识提高职业农民素质的重要性,只有培养更多的高素质的职业农民,才能提高科学种田的积极性,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和单位面积的产值,才能使这些职业农民带领导更多的农民走上富裕的道路。

  今后,“谁来种地”将成为一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职业农民上大学,这是实现农业科技现代化和产业化的时代要求。我国早在几十年前就喊出了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口号,但现实离这个要求还相距很远。当然,土地分散是一个原因,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农民的文化和科技水平还远远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然而,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加快,土地的集约承包经营,大宗农产品参与市场流通和竞争,许多地方的农业生产开始走向社会化、现代化。这个时候,迫切需要一批有文化、懂技术的职业农民。陕西让职业农民上大学,无疑是一条有效解决“谁来种地”的有效途径。

  20名职业农民上大学,虽然数量还不多,但随着这个数字逐年递增,这个群体会越来越大,这些职业农民在大学优先享受新技术的培训,优先接受新品种、新工艺的实验示范,既有助于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也有助于农村人才资源开发,让他们看到了学科学、用技术、扎根农村、发展农业的光明前途。更关键的是,有助于激励更多的农村青年“见贤思齐”,勇于上进,从而带动整个农村科技水平的提高。

  当然,光让这些职业农民获取一张大学毕业证书还不够,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他们在物质上、经济上给予支持的同时,对确实能带领群众致富的人才,通过帮助他们进行土地流转、集约承包等进行重点扶持,从而起到“一人带到一片”共同富裕的作用。(胡建兵)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