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动车P上广告,网络暴力应严格杜绝

发稿时间:2016-06-22 08: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20日,一段题为“广西玉林高铁玉林狗肉节”的视频在微信和网络上传播,引起网民的关注。该视频显示,在一列动车车身上,印有“6.21玉林狗肉节欢迎你”字样。这辆动车停靠的车站站台地面上也印有“玉林荔枝狗肉节大美丽欢迎你的到来”的字样。经核查,该视频显示的“玉林狗肉节”相关文字系有人用P图软件在视频上后期添加的文字,属恶意炒作。(621日 中青在线) 

  2003年“小胖”钱志君的恶搞照片使他成为网络恶搞第一人,现今利用Photoshop、美图秀秀等软件为照片“添油加醋”引发热潮的现象比比皆是,但与“小胖”不同的是,当初“小胖”是同意恶搞且提出了禁止涉及宗教和黄色的限制,现今的恶搞照片往往没有得到当事人便允许擅自发布,图片不雅导致很多人因此抬不起头。 

  只要原图涉及到公众的关注重点,P上去的事物就能达到吸睛效果。一个下意识的表情可以引发全国网民热潮,一件普通的产品可以一夜之间变成世人皆知的神器。事物本身能引发公众争议,原图又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就会让人产生被认可的错觉,例如两位素未蒙面的明星被P到了一张结婚证上,就会让不明真相的公众错觉两人关系非同一般。 

  玉林狗肉节近年来备受关注,一边是虐待动物事件的余烬不灭,一边是美食爱好者的存在即是合理。这些争议在现今言论自由的网络环境,没有一方最终妥协,没有官方出面解读,光凭唇枪舌战是达不到共识的。而原图的动车涉及国家企业,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二者被P图软件结合在一起,被公众错觉为国家企业出面支持争议的一方,引发舆论。高速发展的中国铁路苦心经营的企业形象因一张图片陷入争议,P图软件的初衷本是美化图片,但现今美图秀秀等软件越来越大众化,试想有多少网民没有用过P图软件引发笑料?有多少网民没有因合成的照片捧腹大笑?有多少网民没有对受辱的照片破口大骂? 

  图片在现实中的真实性在互联网就变成了似幻似真的空“画”,这样的空“画”不但伤害了玉林,也伤害了铁路部门,让一些声援保护动物的公众愤慨,也给铁路发展造成阻碍。网络因它独特的虚拟性导致缺乏针对性管理,对网络侵权的事件不能不管,但按照现实处理侵权案的方式又行不通,就像玉林狗肉节引发的矛盾一样,我们只有自身拒绝网络暴力,等待官方出台相应的禁令才能停止伤害,还网络一个洁净正义的空间。(杨威)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