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招考黑箱不能道歉了事?

发稿时间:2016-06-16 10: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因湖南一名考生近日在网上发帖,称报考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直属事业单位时遭遇不公,网上公布的面试成绩与面试当场通知的成绩不符而最终落榜。14日,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回应解释,是统计人员输入这名考生的面试成绩时疏忽而录入错误,目前已向考生解释并道歉。(6月15日北京晨报)

  坊间盛有传言:相对于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的招考黑幕要更多,也更难以防范。这位考生的遭遇似乎又成为一大佐证。

  笔试第一,面试第一,且纸质面试成绩通知单上,有着主考官、考场监督员的亲笔签名,照理说该考生应当是稳操胜券。然而,眼睛一眨,老母鸡变鸭,随后网上公示的成绩,她的面试成绩却差了6分,算下来综合成绩以1.8分之差位居第二,最终落榜。分数的变化,不仅考生难以接受,也让一众网友怀疑考试的公正性。

  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此回应说,属于工作人员录入错误,并向因工作失误给考生造成的困扰表示了诚挚的歉意,并请其本人对原始资料进行核对计算。按照官方的说法,这次面试存在三处“不巧”:一是当时面试自动计分系统的公式设置有误,导致该考生的《面试成绩通知单》成绩显示为0分,现场计分员不得不改为手工录入。二是前三名考生的成绩需同时统计,数据多、时间紧,计分员忙中出错,误将70.6分录入为76.6分,三是考场监督员把监督重点放在了各考官原始分数核对,未发现考生成绩通知单手工录入的错误。

  然而,公众要问的是,事业单位招考年年都有,应该说驾轻就熟,为何面试自动计分系统的公式设置还发生错误?难道事前没有进行测试?没有应急预案?为何一连串错误都发生在第一名考生身上?考生捏在手里的、多人签字审核的纸质面试成绩通知单都被宣告为错误,那些看不见的所谓原始分数又如何判断真伪?

  客观的讲,以往事业单位招考比较分散,很多都是某一县市甚至是某一部门进行招考。在正规度上比不上公务员考试,也导致不少萝卜招聘之类事件的发生,引发公众焦虑,这也是坊间传言的由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公共监督的加强,事业单位招考也正越来越正规化,越来越公开、公正、公平,很多地区都形成了省考、市考的统考趋势,招考制度也日臻严密完善,事业单位招考也成为不少年轻人寄托无限希望、积极参与考录选拔、期冀实现人生理想及向上流动的良好渠道。

  程序公平是招考公平的前提,公开招考的公平公正是社会公平的基石。而从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直属事业单位招考的程序上来看,全然漠视相关考试纪律,是存在严重纰漏的,属于十分严重的责任事故,显然不能用录入错误而不了了之。招考黑箱是对公平、公开、公正的公开质疑,具有极大的社会杀伤力,决不能轻飘飘地道歉了事。鉴于该事件的负面影响,主管部门当紧急介入,查清事实,依法严厉处罚违法违规的责任人,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处理方案,不能放任公考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损害公信力,破坏社会公平,否则,这次是“录错了分数”,下次会是什么稀奇古怪的幺蛾子?(斯涵涵)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