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学生起薪即使低于农民工又如何?

发稿时间:2016-05-28 10: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大学生起薪比不上农民工?人社部日前回应称,事实并不是这样,“农民工逆袭”只是个案。调查显示,同期毕业,学历越高起薪越高。智联招聘的监测显示,从薪酬水平看,2015年应届毕业生总体的实际签约月薪平均值为4793元,较往年有明显增加。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农民工月均工资刚刚迈过3000元,起薪要更低。(5月27日《成都商报》)

  大学毕业生抱怨“起薪低于农民工”,确实是个普遍现象,在这类毕业生看来,十年寒窗苦读换来的,却是和农民工一样甚至低于农民工的工资,“大学真的是白读了”,“不如早点打工赚钱”。这种认识,确实是以个案现象代替普遍现象。上述新闻所列出的大学毕业生月薪平均值和农民工月均工资,就是一个鲜明的对比。

  大学生毕业生所拿工资,与农民工薪酬也没多少可比性。国家统计局前不久发布的《2015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被拖欠工资的外出农民工人均被拖欠工资为10692元。农民工工资被拖欠,导致其工资在账面上光鲜、在实际中大打折扣外。而且,不少农民工一旦工作起来,往往没有法定节假日,甚至周末也在加班加点。他们即使有远超大学毕业生的高工资,也往往是在严寒酷暑中,通过高强度劳动甚至包括生命健康换来的,饱含着汗水血水加泪水,且没有应有的社保等福利。而大学毕业生往往是一天只干八个小时,享受一定的社会保障,这也能体现读大学的价值、有文化的价值。

  反过来说,即使出现“大学生起薪低于农民工”的情形,又如何?每个行业的就业者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存在社会分工不同,每一类职业的工资水平,最终要由市场来决定,而不是凭借就业者的身份尊卑。大学毕业生创造的劳动成果有其价值,而农民工创造的劳动成果同样也有其价值,并非没有高低优劣之别。在农民工就业市场,早就存在用工荒与招工难,而在大学生就业市场却是就业难,这种“冰火两重天”的就业现状,注定农民工还要比大学生毕业生更抢手一些,农民工工资即使高于大学生起薪,恐怕并不奇怪。

  有远见的大学毕业生,不会以“起薪”论英雄。即使在大学毕业生之间,受学历高低、学校类型、就业地区、行业类别、单位性质甚至性别因素等影响,起薪也是有较大差异的。就业者在职业生涯的工作时间、工作经验、职业技能、培训经历及社会资本等因素,也会影响日后收入的不断变化提升。因此,大学毕业生与其困扰于一时的起薪不高,抱怨薪酬低、待遇差,不如先想想如何修炼自我本事、提升自我价值、增加职场筹码。与其抱怨“起薪低于农民工”,或许不如像农民工那样进工厂下车间,先就业再图谋更大发展。(何勇海)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