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学女生节不能成为意淫节

中国青年网

发稿时间:2016-03-08 18: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丽

  昨日女生节,一些高校校园标语却引发众议。“春风十里,不如睡你”、“女生节,只想送你们一套祖传染色体”,这些包含着性暗示的污秽言语在一些校园内大行其道,让人大跌眼镜。网友直呼“太污,必须SAY NO”!

  每年3月7日,都是关爱女生,展现女生风采的时刻,而校园横幅早已成为特殊日子里的一道风景。女生节的标语,应该成为男生们展现自己素质和才华不可多得的机会,而那些令人尴尬的条幅,除了低俗与恶意,没有一丝才华与智慧,更何谈修养内涵?相较之下,“弱冠之年读史正逢君,七尺之躯许国亦许卿”的话语就获得了大量点赞,同样是女生节的横幅,背后不仅是文字的差距、学生的差距,更是大学的差距。

  集体光明正大意淫秀下限,就是性骚扰。暴露出的不仅是部分大学男生的素质,更能折射出一所大学的学风校风。学风校风是高校的灵魂,衡量着学校的教育质量和精神风貌,展现的是高校的气质和魅力,影响学生的同时也无形中被学生的精神状态所重塑。污秽标语横行,发生在高校让人心痛,校园文化失守,高校更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出于维护学校形象,匆忙勒令摘除标语之后,华农是否真的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是否真的就能把低俗的思想赶出学生的心里?

  表面工作终究难以抵达人心,直接灌输也未必能有醍醐灌顶之效。只有重塑校风,从师德到学风,从科研到论文,从思想到行动,全方位纠正,跳出唯职称论,唯学业论的桎悎,才能还大学该有的氛围与面貌。

  有人说恶俗的标语滥觞于失调的男女比例。中国男性比女性多3300多万,这是事实,却不能成为借口。现实困境总会有各种解决办法,再严峻的环境中,任何人都不能把人性最基本的操守和素质统统丢掉,更何况是象征着进步和未来的大学生。把对女性的渴望变成饥不可耐的赤裸宣泄毫无疑问是一种风气文明的倒退。

  女生节,顾名思义,不论“打开方式”有多少种,女生都是主体。女生节首先应该体现对女生的尊重,不论爱慕或敬仰,都绕不开这一最基本的条件。而以男生意愿制作的标语,尊重女生的意识为零分,考量女生权益的意识同样是零分,其背后暴露的问题依旧是我们探讨了多年的男女不平等。这种潜意识中的不平等,不论是女生或女性都还被迫背负着。大学生就业性别歧视,婚假、孕假权益受损、留守妇女话语权弱,在今天这个妇女节依旧是大众关注的焦点。

  捍卫女性权利当为社会共识,且须有实际行动。作为知识的传播地,更作为思想与人生观的发源地、形成地,高校要积极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也要积极倡导男女平等意识。在女生节,满满正能量,有爱、有心、有力的话语,不仅更能打动女生的心,也更能传递出真诚美好和互尊友爱。(杨丽)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