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学生村官培训机制需以农村实际为导向

发稿时间:2016-04-26 16: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大学生村官作为在中国特定时代背景下的产物,其出现一方面优化了村级领导班子集体,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开展和推进,另一方面也有效缓解了我国高校规模扩张、就业渠道不畅等引起的就业压力,可谓是一项双赢战略。

  2012年7月中组部等六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见》,针对大学生村官相关工作提出了明确目标规划、规范岗位管理、改进选聘工作、加强教育关爱、注重实际使用、强化管理考核、健全保障机制、积极扶持创业、鼓励留村任职、完善招考制度、加大选拔力度、拓宽发展渠道和加强组织领导等 13项要求。

  国内研究及相关政策,一般把大学生村官培养机制划分为培训机制、考核机制、激励机制这三个维度。大学生村官作为一支特殊的在农村基层工作的青年群体,应该要遵循其本身与众不同的规律性进行系统科学、扎实有效的培训,具体的来说应该建立以农村实际需要为导向的大学生村官培训机制。

  一、设置符合农村实际工作需要的培训内容

  入职培训或者岗前培训中,除了要对大学生村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以外,应着重向大学生村官讲解农村的实际情况,包括农村的乡土民情、农业生产、地方方言、村镇机构设置、人员素质层次、村民关系处理、农村工作方法,甚至农村常见的矛盾冲突等等。做到不隐瞒、不喊口号、不唱高调,一方面使大学生村官对农村实际情况有所了解,另一方面也在前期有一定的心理预期从而避免到岗后出现大幅的心理落差。

  任期培训或者岗位培训中,一定要有针对性,除了继续思想政治方面的理论知识培训以外,应该多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有实际需要的培训项目,比如涉农法规政策、农村生产管理知识、农业生产技能培训、创业致富培训等等。

  二、建立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

  培训形式在培训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直接影响着培训的效果,应该根据不同的工作阶段,采取不同的培训形式。每一次培训都应明确培训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根据此目标决定培训的形式、培训师资、培训时间。常见可操作的形式有:讲座、参观、研讨、案例、学习交流、网络培训、轮岗见习、传帮带教育等等。

  三、构建培训实施过程与效果反馈调控机制

  在大学生村官培训过程中,培训主管部门应做好培训实施过程管理,认真对待培训工作效果反馈与分析研究,建立大学生村官培训档案,构建培训实施过程与效果反馈调控机制。对培训过程进行管控,可以确保整个培训流程的规范化和专业化;对培训工作效果反馈可以不断优化后期培训工作各个环节,从而提高培训效果;建立大学生村官个人培训档案,可以实现培训历程的动态跟踪调控,从而更好地实现培训的完整性、科学性、系统性。

  培训机制的构建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一个不断实践不断调适的长期发展过程。因此,在建立以农村实际需要为导向的大学生村官培训机制的构建上,要保持开放的心态和发展的眼光,以培训机制构建为契机切实做好大学生村官培训工作,为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提供智力支撑,最终实现农村和村官本人双向共赢的结果。(何雪菲)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