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学生村官——到底该怎么用?

发稿时间:2016-05-27 15: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转眼又到各省市、自治区招考大学生村官的时节了,又有多少怀揣梦想年少懵懂的大学生即将走上服务基层的道路,将三年最美好的青春时光献给新农村建设。大学生村官奋战在基层普查调研数据收集的第一线,他们是乡风文明政策普法的有力推手,是连接着村镇两级联系与交流的有效纽带。但是不和谐的现实总是会或多或少的影响大学生村官,他们从一开始就得考虑三年后的出路问题,在三年的时间里需要不断地寻找自己的心理归属感、确定自己的身份和职业认同感、思索如何在基层的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需要。

  根据马斯洛提出的需要层次理论可知,人有五种基本的需要即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以上五种需要可以划分为两类:一类是低级的生理需要,另一类是高级的社会性需要,其中“自我实现的需要”处于最高层次。现在地方上对大学生村官的食、住、行及人身安全保障方面基本上是可以照顾到的;问题就出在了大学生村官越来越高的社会性需要与地方关于村官的政策乏力、管理疏松、规划不科学等不协调,个别地区出现村官“放养散养”等现象。

  党中央国务院设立大学生村官一职旨在培养一大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骨干人才、党政干部队伍后备人才、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各省市、自治区的省级组织部高度重视、积极出台相关政策以解决大学生村官的就业、生活、学习问题,但地方政府及村级基层组织对大学生村官一刀切的传统管理方法确实有改进的必要。首先,制定合理科学的大学生村官管理、使用、考评制度,因才适用、量才置岗,使大学生村官的使用管理做到规范化;其次,引导大学生村官做好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多组织岗位实践培训、心理咨询辅导,帮助其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减少其到期后再就业的迷茫;再次,村镇两级积极营造注重大学生村官管理的氛围,主要侧重于大学生村官心理需求、学习需求等方面,使其在基层能够找到心理归属感,获得身份和职业认同感。

  三载最美青春时光,挥洒汗水不会喊累,全心全意无私奉献,乡村建设成就自我。大学生村官将自己最美好的三年无私奉献给了基层,同样他们也更需要社会对他们的身份认同、职业认同。多听听他们内心的声音,多看看他们工作的境况,准确、真实地把握大学生村官的需求,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地制定好发展规划,切实发挥好大学生村官的作用!(冀振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