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大学生生根开花是政府天职

发稿时间:2016-05-21 10:0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海

  古罗马政治家瓦罗说,“组成农业的要素和组成宇宙的要素是一样的,那就是水、土壤、空气和阳光”。让青年生根开花,也需要适宜的土壤、水、空气和阳光。就在昨天,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李克强总理批示指出,高校毕业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要求进一步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和商事制度改革,为广大毕业生投身创业创新清障减负。让大学生生根开花,是政府的天职。

  最近,兰州两大学生“屁股被警察‘打开花’”再次引发舆情。相关部门没有护短,省、市公安督查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开展调查;派出所长、教导员以及分管县局领导被停止执行职务;两涉事民警被关禁闭;县纪检监察部门介入。法如铁,纪如钢,触犯就要承担后果。但,让青年伤屁股,细心调理总能愈合;让青年伤心,则是事件最严重的后果。

  大学临近毕业,是人生最豪情满怀的时候。开饭馆创业,这是向上且踏实的表现。中国需要千千万万这样的青年。市场残酷,不需给他们刻意保护,但他们需要公平正义的安全感,以及人生出彩的正向激励。谁承想,踏入社会刚半步,屁股竟被打开了花。二十郎当岁的青年最虚荣,他们放下脸面褪掉裤子去网上晒屁股,不是他们不在乎,而是说明他们内心有多少寒心、愤懑甚至怒火。这尽管是个案,但任何侵害青年合法权益、让青年伤心的案例,影响和后果都难以评估。

  被打的两名大学生“之前在跟同学创业,本打算毕业之后留下,但发生这事之后,不想再待在兰州,一个多月毕业后就将离开”。用脚投票,带伤而走。对青年,对兰州,这都不是一个好结果。

  西部缺人才,理由很多,但没有分析自己是否对青年友好。这就是个活生生的案例:伤一个,就伤万千;留不住一个,就留不住万千。尽管警方和两名大学生在学校会议室进行了“较为合理”的协调,对于城市来讲,做得并不到位。结果说明一切:两名青年要走。这起事件,并非两个大学生和两个民警之间的事情,也不是两名大学生和警方之间的事情,而是关系到兰州是不是“青年友好型城市”的事情。任何一个想要留在西部发展的青年大学生,都分外宝贵,都值得格外珍惜。挽留一个青年,就是挽留千万名青年。

  有什么样的青年,就有什么样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抓住一切机会鼓舞激励青年,并且给青年创造一切条件和平台,扫除一切发展障碍,让青年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有获得感。十八大以来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各种简除烦苛、禁察非法,就是为了集青年智、聚青年力,调动青年的积极性投身中国梦。国家如此,一个地方和城市更应如此,尤其是面临人才流失的西部。对不规范权力的约束,就是给青年创造环境和土壤,就是营造“青年友好型城市”的开始。

  让青年寒心的地方断定没有未来,不能跟青年心心相印的政府注定是没有作为的政府。所以,严肃严格依法依规处理这起事件同时,请兰州务必拿出真心,挽留这两名大学生。让他们真心留下来,是将坏事变好、营造“青年友好型城市”的最好契机!(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