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遏制“聚餐社交”颓废风气高校更有职责担当

发稿时间:2016-05-10 09: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大学,是一个做什么都快乐、说什么都真诚的阶段。但也有人说大学是庞大社会的微妙缩影。近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随机向460位大学生调查,29.31%的受访者聚会频率达到每周两次以上,其中本科低年级占63.52%。所有受访者中,38.08%的大学生在聚会社交方面的开销占生活费的比例超过30%。大学聚餐似乎已成为许多大学生生活的一部分。(据5月9日《大河报》)。

  不可否认,在现实社会生活中,聚餐出现的频率很多,无论是官场还是普通的职场,似乎都少不了各种各样的聚餐。社会上的聚餐,往往是由发起者一人“埋单”,出于某种利益或表达一种心情,邀请自己的领导和同事一起,通过餐桌的推杯换盏来增进彼此情感。甚至以聚餐为由,达到或实现某种目的。相比起社会上带有利益应酬含义的聚餐,大学校园里的聚餐就显得“单纯”一些,不仅费用是AA制,聚餐的目的也仅局限于相互沟通交流的“社交”性质而已。但这并不意味着“聚餐社交”就是正确和符合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事实恰恰相反,大学校园是“纯粹”的学术和读书学习的场所,大学生的主业是学习专业知识,很多聚餐不仅违心、伤身和给自己平添很多烦恼与压力。围绕酒桌饭局展开的“社交”本身就明显带有腐朽颓废的封建落后思维,既不符合现代文明,呈现在官场中的吃吃喝喝,更是滋生腐败的温床。

  显然,各种各样酒桌上的“社交”本身就是我们社会的一种文化陋习,令人深忧的是社会这种文化陋习居然一路顺畅的入侵大学校园,并且成为不少高校学生乃至学生干部追捧和甚至无法拒绝的“灰色聚餐文化”,不但成为很多学生的一大负担,消耗掉学生家长不菲的辛苦收入,甚至还有“传承”与蔓延之势。本应是黄金年华的黄金学习阶段,却被各种以聚餐为名推杯换盏,把社会上的某些等级意识、陋习文化、以所谓刷资源、结人脉等融入其中、相互请客,让一个个学子穿梭在灯红酒绿之间,本应是书香满堂的神圣校园,却被这烟酒鱼肉的“聚餐社交”所污染。大学校园可以包容文化学术的多元,可以接纳所有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思想和价值观念,甚至可以与现实社会“对接”,但对于腐朽颓废的社会陋习文化的侵入,却不能毫不设防。

  尽管很多高校老师乃至专家对学生的这种“聚餐社交”都表示担忧甚至提出批评,也对改变消除这种现象提出了不少建议,但从报道来看,却既没有发现学校官方对此的重视态度,更没有听到来自高校教育主管部门的声音。诚然,高校学生都已成年,个人的自由和生活方式只要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学校似乎也无能为力,况且学生的这些“聚餐”也都是发生在校园以外,学校想管似乎也有些鞭长莫及。但高校毕竟也是“教书育人”的场所,对既是成年又是学生的这些少男少女同样有着教育和正确引导的职责,他既关乎学生自身素质的提升和家长的实际利益,也关乎高校的学习氛围和培养国家优秀人才的大计,更关乎高校能否进一步得到提升,能否真正成为“一流大学”的关键,可以肯定的是,一所对学生热衷酒桌“社交”和对腐朽颓废文化放任不管的高校永远不可能成为学术顶尖的大学。

  大学生应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应对“聚餐社交”也需要家庭和社会正确的引导。但在笔者看来,高校更应当在这些方面起主导作用,大学生在学校的学习生活守纪和消费情况,学校能够掌握,远在他乡的家长却都“蒙在鼓里”,家庭引导离不开学校的积极沟通,社会引导同样如此,所以,无论高校是否有围墙还是敞开,只要认真负起责任和率先垂范,对于社会某些陋习和腐朽落后文化的侵袭,高校有能力拒绝,也完全能够拒绝。(朱永华)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