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共筑中国梦—网界青年责任担当”系列谈】在互联网上擦亮眼

发稿时间:2016-05-14 12: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自2008年撰写评论至今,已有8年时间,这几年里,我每天都坚持花大量的时间在互联网上获得信息。既要看新闻,又要看新闻的来源,还要看网友的评价和跟帖。经过多年在网络、舆情尤其是评论圈里的坚持,自己对互联网中一些信息真假与准确性的判断,可谓有了一些自己的体会。

  互联网,是一个万花筒般的世界。这个世界里,每天都会有大量的信息,信息的发布是爆炸性的,信息的传播是光速的。因此,几乎每一天我们都会看到大量的新闻讯息。其中,有些讯息是正能量,有些讯息是负能量。正能量的能够打动我们;负能量的能够激怒我们。有些信息是真实信息,有些信息则可能来源于以讹传讹。如果不擦亮自己的眼睛,我们不仅常常受骗,也不会写出有质量的评论来。

  现在反转的新闻越来越多。作为一名评论工作者,我必须要尽最大的可能去验证消息的真实,去核实消息到底是以讹传讹还是真实存在。如果缺少了这一步,发出的评论就是谬论,是无中生有,甚至是被人利用,自己在评论中的情绪表达也显得非常可笑。我们花了一定时间,带着情感去写东西,若不论真假不辨是非,还容易被骂为“键盘侠”。

  拿近日的“手术后丢肾”这一新闻来说,这件事的原委只是出于当事人一人之口,医院的回应自始至终就是萎缩。而且,这一新闻并没有得到院方的确认,上级卫生管理部门也没有介入,更没有调查结果。因此,这一新闻在一开始便留下了反转的祸根。果不其然,几天之后最终还是被认定为肾萎缩。对这样的新闻,我们坚决不能让情绪先走。

  还有前段时间在网上热炒的“用国产手机不能上飞机”一事。视频中将手机的品牌说出来,然后通过利用“抵制洋货”这样的伪爱国情怀来完成炒作,很容易在网上形成围观效应。但是,炒作的痕迹有些太过明显,此事最终被证实为某国产手机的炒作营销之举。对这样的新闻,我们更不能丢失自己的思维判断。

  互联网往往有这样一个特点——情绪化的东西,多于事实性的东西。无论是骂体制,还是骂别人,都会让自己显得正义凛然。这也正是一些负面新闻传播较快、一些人总能炒作成功的原因所在。面对这样的情况,所有的青年网民都应该沉淀一下自己的内心,在情绪表达之前,让事实慢慢跟进,而不应该陷入盲目的责骂和攻击之中。否则我们的情绪以及我们看似正义无比的情怀,最终就会变成更大的负能量,也会容易成为别人的棋子。

  尽最大的可能保持独立的判断,看更多的事实性的东西,应该成为新形势对网界青年的一个基本的要求或倡议。青年网评员,不仅仅代表速率,不仅仅是要表达愤怒,而是要更多地站在真实的故事上去发表有理有据的评论。理性上网,追求真实也应该成为新时代网界青年的责任和担当。(韬平)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