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共筑中国梦—网界青年责任担当”系列谈】拒做沉默大多数

发稿时间:2016-05-09 17: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很幸运,我赶上了“互联网+”的时代,并有幸成为一名互联网从业者。想必生活在这个时代中的你我,都能感受到互联网科技的日新月异。我想互联网的崛起是这个时代发展的必然,也是中国跨越式发展的捷径,我们要把握好这个机遇。

  我们这一代的青年,长在这个时代,就理应“把个人的事业抱负融入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历史洪流”“把个人梦想和网络强国梦紧密融合”,扛起国家前进的旗帜。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在我看来,这句话贴切地描绘了当前的网络生态。一方面,“互联网+”的火花,点燃了双创火焰,便利了公众生活。另一方面,网上总有一些刺耳的声音,不良的资讯,低俗媚俗的炒作,干扰我们的正常生活。比如,非文明的语言、图片、视频比比皆是;网络式的侵权、欺诈不胜枚举;解构历史、诋毁社会制度的声音,若隐若现。这些网络杂音,混淆视听,严重干扰着我们的生活,也影响着下一代的成长。

  不同于普通的网民,网界青年对互联网空间有着更深刻的了解,对于网络杂音及其危害也有更深刻的认识。然而,很多时候网界青年只默默做事,甘愿做沉默的大多数。虽然,沉默不代表默认,但网界青年的沉默,也客观上让网络杂音登堂入室,占据网上舆论一角。

  一个切身经历让我记忆犹新。在我所在地区的贴吧中,总有一些买药的广告和反体制的言论,让人不胜其扰。一开始,我是“沉默大多数”中的一个,冀望对方能够自律。然而,对方越发越凶,直到刷屏。特别是一些“呲必中国”,反制度反体制的言论,让人忍无可忍。于是,我不再沉默,向运营商和主管机构举报,终于垃圾贴文一扫而光,换回一个清净网络。其实,垃圾资讯、“呲必中国”言论,在网上能够生存,并不在于它多有说服力,多少人认同。而是大多数人在沉默。在如此语境下,网界青年更应扛上担当、撑起信仰大旗,对垃圾信息、不良言论和观念大声说不,做正确价值观的守护者、践行者。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追逐中国梦的道路上,在建设“网络强国”的征程中,雄关万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要跨过万道雄关,网界青年要担起建立清朗网络空间的责任,拒做网络上沉默的大多数,坚决对不良信息、错误观念说不,只有这样,才能不断绽放青春活力,在各自的舞台上演绎我的“青年中国说”,才能建成“网络强国”创新强国,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薛家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