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共筑中国梦—网界青年责任担当”系列谈】勇立时代潮头

发稿时间:2016-05-13 13: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笔者从事网评写作也有三年多了,其间也曾当过网站评论编辑,这几年来一直紧跟时事,密切关注网络舆情,自我感觉还算是勤勉。三年多来写了不少谈不上好的网评文章,有些文章也引起了社会较大反响,如2013年发表的一篇驳李双江之子涉嫌强奸案律师声明的网评,就吸引了很多网友的好评,在一天时间,几大门户网站纷纷转载,文章后面的跟帖评论都有几十万条,基本全是一边倒地支持作者观点。

  网友的支持,更加让笔者感觉到作为一名评论员,作为一名网界青年的责任感,认识到自己要有责任担当,要敢于发声、勇于发声,既要弘扬真善美,也要鞭挞假恶丑。同时,要更加努力学习善于发声,如努力提升专业素养,多看书,如对于一些社会热点新闻,在想发声之前,要先问问自己到底对要谈的问题是真懂还是假懂?如果自己写不出有点意义的东西,就尽量避开这些题材。

  而网络时代,是信息井喷的时代,一些新闻事件,能及时出现在网络上,与传统媒体相比,让新闻的时效性得到了极大提升,但这也导致一些假新闻的出现。有的新闻事件,说得有鼻子有眼,人们都信以为真了,没多久就被证实是假新闻;或有些新闻事件,还处于“进行式”,或媒体采访当事人时,出现了偏听偏信,在新闻出现之后,又出现了反转;而网络上还有一些人以造谣、传谣为能事或是为牟利的工具,在网络上兴风作浪。

  对此,媒体人、网界青年要多长个心眼,不信谣、不传谣,不要为了追求点击率、转发率、关注度去起哄,或是去制造假新闻。净化网络环境,网界青年应该担起更多责任。当假新闻、反转新闻盛行,会错误引导公众,误导公众、欺骗公众,甚至给社会带来不利影响,加剧群体间的对立与割裂。

  遗憾的是,笔者自己也写了一些事后来看有些荒唐的网评。比如今年春节期间,出现的那则城市媳妇回到位于农村的婆家怒掀桌子的假新闻,闹得沸沸扬扬,笔者也误以为这是一条真实的新闻,写了一篇网评,事后才证实,这不过是一条假新闻。如何分辨网络谣言、假新闻,需要每一个网民,尤其是媒体人及网界青年保持理性态度,不要盲听盲从。

  在网上活跃的网民,很多都是年轻人,他们充满活力,他们有着强烈的建功立业的激情,他们也很关心时事,是“围观中国”的主力军。网界青年要努力做好这一网络主力军的排头兵,做好表率,带好头。要建设网络强国,要实现中国梦,需要每一位网民努力,而网界青年更应该努力成为中流砥柱,提高职业道德素养,承担起自身的责任。现在是互联网时代,网界青年站在时代的潮头,更应该意识到自身责任的重要性。网络强国与中国梦的实现,需要网界青年发挥作用,网界青年要与时俱进,更要勇于屹立于时代潮头。(戴先任)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