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死个把人没问题”的问题出在哪里?

发稿时间:2016-05-14 10: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10日,有网友在论坛发帖称,广安市岳池县高升小学校长代某,在教师会讲话中发表不当言论,称“工作做了,做扎实了,死一个把人倒没关系,问题不大。”网帖发布后,引起大量网友关注。(5月13日《华西都市报 》)

  时隔一年,这段视频才在网络上流传开来,不免让人心生疑云。代某在教师会中的不当言论,可谓是语不惊人死不休。如果说“死个把人没问题”,那么还有什么问题比学生的生命安全更加值得重视?这番惊人之语的“原始出处”,尚需加以查证,不可妄言,但无妨捋一捋“死个把人没问题”的“问题”所在。

  曝光的视频资料,简短的文字报道,迅速引发网民的关注和热议。虽然事实的真相尚无定论,但其中的几个“触点”已然深深地刺痛着网民的神经。视频中的主角是高升小学校长代某,校长身份就是一大看点。校长与学生的“关系”屡次见诸媒体,加上代某的言论中涉及“各级领导”。“特殊身份”与“特定时期”的双重语境下,无疑会让整起事件变得颇有看头。

  “网言网语”盛行,“雷言雷语”不断,“好好说话”已经很难引起关注。虽然网民早已习惯,但对于特定的群体显然还是无法接受。去年柳州城市职业学院院长谢名洋,公然教授学生如何谈恋爱,要求“男生要当绅士,女生要当淑女”。相较于此显然是小巫见大巫,对于学校有人跳楼死亡,倘若“工作做了,做扎实了,死一个把人倒没关系,问题不大”的骇人之语,真如代某所言是“赵局长”当着全县校、园长的面说的,必须进行查证追责。

  不难看出,在教师会上说出这席话,“平时比较严肃”的代某是满怀情绪的。因“从私屠户处购买未经检验检疫的不合格猪肉”,代某的违规行为被广安市食药局查处。也许在他看来,食品安全远远不敌生命安全那般严重,食药局是在“小题大做”,自己所承担的处罚也是“有失公允”的。“凭啥学生跳楼的大事不管,偏偏要管还没吃出问题的猪肉?”倒像是代某内心真正想要表达的诉求。然而,在“学校食堂饭菜里吃出各种问题”的情况下,人们又岂容不合格的猪肉危害学生健康的问题存在?何况还是学校这座圣地,何况还是抵抗力较弱的小学生。

  网民集体批判,正是缘于这些“问题”所在。个别领导轻描淡写地回应学生安全问题,个别学校枉顾食堂的食品安全问题,个别官员在公开场合发表不当言论,这一颗颗“耗子屎”,伤害的不只是民众的情感,也破坏了整体的社会和谐。

  诚然,无论真相是什么,这些“问题”是既定存在的事实。“满嘴跑火车”的有之,“为官不为”的有之,这些现象难以净化彻底。“言论自由”亦有度,“死个把人没问题”显然已经远远超出这个“度”。学校教育以人为本,这是亘古不变的教育理念。无论类似的言论出自哪位“官人”之口,都是对生命的亵渎,都不会被社会所容忍。当然,网民也大可不必揪着这些“雷语”死磕,客观的判断、理性的发言更利于营造和谐的网络环境。(磊磊)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