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党校事业的定盘星

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侧记

发稿时间:2015-12-17 00:00:00 来源: 学习时报 中国青年网

  “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政党像我们党这样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党校在党和人民事业中的独特作用。”

  党校,在国际上被称为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密武器”。从我党成立初期开始,党校就一直伴随着党的事业发展和成长。新的时期,在我党领导干部培训、思想理论建设和智库建设等方面,党校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受到中央和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

  12月11日至12日,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王岐山、张高丽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作总结讲话。

  如此高规格的会议研究部署党校工作,在党校历史上前所未有。

  党校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12月11日上午9时,京西宾馆会议楼一层会议室座无虚席。中央书记处全体成员,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军队总政治部和武警部队主要负责同志,中央党校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党校校长和常务副校长等会议代表,共300余人在这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党校承担着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新形势下必须更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更加重视党校工作,必须坚持党校姓党这个党校工作根本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党校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与会代表中产生了强烈反响,12月11日下午和12月12日上午,与会代表分六组对讲话进行热烈讨论,12月12日下午,6位小组代表作了大会发言。

  这一刻,将成为党校发展史上最重要的里程碑。

  这一刻,也将开启党校事业最为浓墨重彩的篇章。

  总书记的讲话有鲜明的问题导向,而且毫不含糊地指明了解决问题的方向,因此让人心里有底、心中有数,明白该怎样去做。这是与会代表的普遍评价。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在小组发言中指出,这次全国党校工作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会议,总书记的讲话分量很重,回答了为什么办党校、办什么样的党校和怎样办党校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讲话非常鲜明,提倡什么、反对什么,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清清楚楚,是一篇针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讲话。很多重大问题,很多期待已久的问题,都做了回答。要么提出举措,要么提出了思路。讲话首先对党校工作有指导意义,对意识形态工作,对党的全局工作同样具有指导意义。

  长期从事党校工作的青海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武伟生充满感情地说:“这次党校工作会,党校人已经盼望很久,必将在党校事业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四川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新认为,距离上一次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已经时隔7年,这次会议让他深深感到,党校工作迎来了新的春天,迎来了新的发展黄金期,党校人一定要加倍珍惜。

  刚刚履新四个多月的安徽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李国英认为,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出席全国党校工作会议,本身就说明党校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学校,也不能当成一般意义上的学校来办。对如何办好党校,李国英充满信心:“总书记的讲话把为什么要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怎么样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已经讲全了,讲清了,讲透了,我们回去如果还抓不成、不会抓、抓不好党校工作,那就再也找不出任何理由和说辞了。”

  讲到对党校事业的重视,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党校校长吴英杰说,习近平同志曾经专门研究西藏党校问题,并且拿出自己工资3000元捐给了西藏党校。吴英杰深有感触地说,总书记关心党校、了解党校,熟悉党校发展面临的问题,因此讲话不回避矛盾,提出了明确的解决问题思路和办法。

  “最近感觉自己一直都很亢奋。”在得知刘云山校长要参加当天下午第三小组的讨论时,分在该组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郑震忍不住说道。他告诉大家,自从刘云山校长今年7月10日去宁夏党校视察工作以来,宁夏党校全体员工都处在一种昂扬的工作状态中。随后,他7月15日参加中央党校毕业典礼,从刘云山校长手中接过毕业证书。没想到在全国党校会议小组讨论时又见到了刘云山校长,短短几个月,三次与刘云山校长握手,倍感荣幸。刘云山校长百忙中坚持来听小组讨论,充分体现了对党校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使大家深受感动和鼓舞。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党校工作的关心重视一以贯之。2007年10月至2012年11月,习近平同志兼任中央党校校长5年时间里,亲自来党校多达58次,深入教职员工中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到老干部、老同志家中探望,其中与校委座谈、听取汇报并讲话就有7次,特别是讲授了19个开学第一课,数十次对党校工作作出批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为中央党校学员授课、讲话,就做好党校工作提出要求。所有这些,都深深铭刻在党校人的长久记忆里。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