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千万投资4年废弃”探索了啥?

发稿时间:2016-05-06 10: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深圳福田区,拥有3996户住户的侨香村安居房小区“头衔”很多:建设部示范住宅项目、市政府重大建设项目等,还投资4800万元建设全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热水供应系统。但自热水系统原运营企业倒闭后,该市住建局近日出台了加装燃气管道的改造方案,将局部甚至全部废除该系统。小区居民纷纷质疑:说好的15年热水系统,咋不到4年就废弃了?(5月5日《南方都市报》)

  为一个安居小区的太阳能热水供应系统,投入数千万的巨额建设资金,这怎么说都可归入“样板工程”。比如,它的技术可靠性、发展可行性等,应该都是深思熟虑和充分考证过的。但像深圳福田的这个侨香村小区,居民仅仅用了4年的太阳能热水系统,就要改弦更张与其说拜拜,那也太显得相关决策的缺乏远见和虎头蛇尾了。况且,就算下步的改装燃气管道不用住户承担费用,那么如此不菲的政府公帑,就能轻轻松松地用来“交学费”么?

  “千万投资4年废弃”是怎样炼成的?时间回到2010年1月15日,深圳一家权威媒体曾有报道,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深圳市鹏桑普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在深圳市共同建立“国家住宅工程中心太阳能建筑应用研发基地”,就高层建筑太阳能光热应用展开研究,意味着深圳发展低碳经济首添“国字号”研发基地。而就是这家当初中标建设和承担侨香村太阳能热水系统运营工作鹏桑普公司,几年之后便人去楼空、破产重组;可以说,这也为近半年来小区经常出现水温不足、噪音大等问题找到了症结。

  一家可以拿下耗资4800万元的高楼太阳能热水系统承建大单的企业,由于经营不善、旋即破产倒也罢了,可当初媒体报道确也言之凿凿,称经过多年研发,深圳高楼使用太阳能光热的技术门槛,如高层住宅安装位置问题、冷热水压力平衡问题、全天候供水问题和冷水自动回收等问题,均已被鹏桑普公司一一攻克。另外,包括侨香村在内的深圳两个高楼太阳能热水试验项目,也证实了技术的成熟可靠。那么,就算这一太阳能热水系统的日常运维,需要更换别的公司来打理,又有什么必要非得“弃之如敝屣”呢?

  的确,利用深圳光照充足的有利条件,积极扶持太阳能热水系统的集中建设和运用,不失为落实节能减排的明智选择。笔者也相信深圳市住建局的说法,该市侨香村小区目前出现的噪音大、水温不足等,属于探索中遇到的问题,该局通过深入调查,逐步总结经验,可为下步的改进和完善提供重要参考。可话既然这么说,又为何稍稍遇到点麻烦,就急不可待地要推倒重来改装燃气?总不能说,当初高达数千万元的项目投资,就是为了“探索”一种迅速夭折的处置经验!

  不知算不算“知政失者在草野”,看到这则消息后,网络之上、跟帖之中,众多网友早就热议纷纷。有人便颇显在行地揣测起,既然是头衔多多的“国字号”工程,肯定少不了各级财政资金的支持帮扶。那么,在名声有了、政绩得了之后,最终到底实不实用、浪不浪费,似乎也就可以睁眼闭眼、无关轻重了。果是如此的话,那外界的惋惜与不舍,倒也真显得“各走各桥,各归各路”了。

  “千万投资4年废弃”探索了啥?从目前的境况而言,实在看不出有“认定目标,一抓到底”的拼劲与韧劲,倒是很给人以“财大气粗,再交学费”的土豪作派和姿态。可是,倘若这样的败家之举,也能自说自话地饰之“探索经验”,那在老百姓看来,某些“乱探者”还是多些安耽、少点折腾就行了!(司马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