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实习与毕业挂钩背后到底藏啥猫腻?

发稿时间:2016-05-05 08: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28日,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小芳(化名)拨打报热线反映,学校强制要求学生必须到与校方有合作关系的企业实习,并且将学校提供名单内的企业实习期延长为一年,否则无法取得毕业证。对此,小芳觉得难以接受,不愿参加。(5月4日 《福州日报》)

  高校组织学生实习,无疑是件大好事,尤其校企联合也是被事实证明了的科学模式,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充实与完善自己、提高自身能力的机会,客观上也解决了企业缺少人才、缺少劳动力的现实问题。然而,大学生实习,又不单纯是一种简单劳动,他们该如何找到实习单位,薪酬怎么给等又都是绕不开的问题。

  从个人权益看,学生作为实习主体,他们对选择什么实习单位,以及实习多长时间应有自己的话语权,学校有建议和提供选择的责任,但没有随意安排的权利。从惯常的半年突然延长至一年,事先不予学生和家长沟通,这种程序颠倒、不讲民主的家长制作风不仅学生不理解很反感,更让外人生厌。而将实习成绩与毕业证直接挂钩,其潜台词只有一个:就是实习生必须到指定企业。如此公然违背《教育法》和《高等教育法》精神,是出于善意的为学生考虑,还是其他什么目的,十分令人生疑。

  笔者检索发现,近年来多有职业院校生实习沦为廉价劳动力的相关报道。去年中等职业教育相关评估报告也显示,有少数学校,将学生作为廉价劳动力使用,组织在校生去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顶岗实习,劳动强度大,报酬低。中国青年报曾就强迫大学生实习援引业内人士的话,揭露了“校企合作”背后隐藏的巨大利益,也即学校会从用人企业获得巨额劳务中介费。这种侵犯私权行为之严重,已经引起上层多方注意。近日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通知》,首次对顶岗实习学生的报酬底线做出“不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试用期工资标准80%”的要求,并按照实习协议约定,以货币形式及时、足额支付给学生。虽说该新闻所纠结的是实习时间随意变更问题,但深藏水中的实习生工资怎么开,却应该落在人们视线之内。

  对于这所院校擅自更改实习期限之目的,我们自然不该胡乱猜测,但学校擅作主张一手包办之风,却无法洗掉将学生当成廉价劳动力进行盘剥的嫌疑。即便学校信誓旦旦表白不会收取企业劳务费,也不会克扣学生的工资,但口说无凭。何况,谁都不能拍胸脯保证学校和企业之间没有秘密签订相关协议。这起“强制实习”事件到底是真为学生,还是受到某种利益驱使,学院须给出一个明确说法。而当地教育部门,也有应及时介入,好好查一查其背后到底有没有藏着见不得人的猫腻。(晴川)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