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二胎政策”后的社会困境如何破局?

发稿时间:2016-05-02 09: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明知女职工在孕期,成都某商贸公司不仅不准假,还以旷工为由开除对方,最终被法院判赔付女职工12433元。2016年4月28日,该案例被选入2015年成都法院劳动争议十大典型案例,因对于处于“三期”(指孕期,产期,哺乳期)中的女职工,法律有特殊保护。(华西都市报 5月1日)

  结婚生子是一个公民的自由和权利。但为了生孩子,一些女职工却遭遇到了所在单位的开除,面对于如此尴尬而又残酷的生活中现实,我们不得不再次生发感叹: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我们的社会又将会陷入怎样的一种困局?

  用人单位的“愁容”何人能解?二胎政策放开,社会上方方面面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而随着新一轮生育高峰的到来,一些用人单位则苦不堪言。比如,近日笔者在和一个校长聊天时,他就表现出了极度的不安,连称“愁死人”了。原因四今年他所在的学校将有4位女教师要休产假,其中3人是生二胎,课程如何安排就成为了他最为头疼的事情。而事实上,二孩政策放开后,不少企业也面临着这样的困境,不少企业甚至为了维护企业的整体利益,就采取制定“员工生育时间表”的方式,来限制员工生育,以避免避免员工集中在同一年扎堆怀孕、休产假,影响正常的工作。当然,这显然是违规的。

  高龄产妇的“狂躁”何人能知?二胎政策放开,最为纠结的是70后,最为欣喜的也是70后。有这么一个段子说70后:“读小学时,大学不要钱;读大学时,小学不要钱;还没工作时,工作是分配的;可以工作时,得自谋职业;没挣钱时,房子是分配的,能挣钱时,发现根本买不起房;没有进入股市的时候,傻子都在赚钱;兴冲冲闯进去的时候,发现自己成了傻子。我们想再生一个,你说要计划生育。我们生不动了,你说要放开二胎了!”很显然,70后是为国家大政方针作出最大牺牲的一代,尽管许多70后妇女已经接近生育期结束,但期盼能有第二个孩子仍是她们最大的心愿。设若按照所谓的“员工生育时间表”来,难免会让她们失去再生一孩的最佳时机,会给她们造成终生的遗憾,这种悲喜交织下的狂躁,又岂能是一句“影响工作”能够排解掉的?

  就业歧视的“僵局”何人能破?但凡是有一点点法律知识的人都知道,“歧视女性是违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第2条、21条、22条中都有明确的关于女性具有平等的就业权利的条款。对于女性在就业中遭遇歧视的现象,不少的专业人士几乎都发出过“是对女性人格的亵渎”的愤慨。然而在现实中生活中,女大学生毕业后为了就业而写“不生育保证书”的事情还少吗?现如今二胎政策放开了,有多少用人单位会把相关法律放在眼里,而不会因为“怀孕”、“产假”的恐慌把女性就业当回事情?就算是有所谓的“法律”作保障,可这些法律在实际生活中到底有多少的可操作性?仅凭法律武器来保护女性就业机会平等,究竟有多大的把握?

  也许有人认为,笔者可能要将这一切的罪过都嫁祸在企业或者用人单位的头上了,其实不然。一味地指责企业或者用人单位有用处吗?任何一家企业或者用人单位在用人时都会核算成本、都会考虑岗位的缺失。“全面二胎”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不能顾此失彼,亦不能因噎废食,而是需要有一系列的配套措施的同时跟进。

  其一,法律要做到“细化”。我国的法律到目前为止仍然仅仅停留在允许怎么做、不允许怎么做的层面上,而往往当不允许的事情成为普遍现象以后也就“法不治众”了。所以必须细化到使其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提高法律的权威性和执行力,对于违规者进行严厉打击,严惩严处。

  其二,政策要做到“兼顾”。只考虑劳动者一方的权利而忽视用人单位的利益,是不科学的;只注重用人单位的利益而忽视劳动者的权利,是对人权的践踏。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政府要拿出一些真金白银来,以国家福利的形式为“全面二胎”兜底,既可以给雇佣女员工的企业适当补偿,也可以让女员工在生育方面得到一定的经济补贴,从而实现用人单位和女员工休产假之间的平衡。

  其三,社会要做到“大同”。二胎政策放开给社会所带来的影响,是每一个有责任感的中国人都应当深思的问题,是每一个相关部门都需要迫切研究的一个重大课题。要从政府层面、专家层面、媒体层面、舆论层面,以及社会的各个层面进行发力,形成“解决女性就业歧视”问题的普遍共识,对女性权益进行保护、为用人单位解困,让就业歧视化为无形、让用人单位走出尴尬。(李吉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