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胡枫:我国人口问题所面临的挑战

发稿时间:2016-01-13 11: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年1月1日起二胎政策开始正式实施,结束了我国过去持续30多年的一胎生育政策,但关于我国人口问题的讨论却并没有停止。我国的人口结构在未来将如何变化?这种变化如何影响我国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我国人口问题将面临哪些挑战?本文将对上述问题展开探讨,以供大家参考。

  首先,我们简单回顾一下我国的人口问题现状,并利用人口数据给出一些基本的事实。从1953年(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至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我国人口规模从5.94亿增长到13.34亿,出生率和死亡率均逐年下降,总的人口自然增长率从1953年的千分之二十三下降至2010年的千分之五左右。其中,几个比较重要的事实是:

  第一个是性别失衡问题。由于我国的重男轻女传统和计划生育政策的作用,目前我国的出生性别比已达到118:100,即每出生100个女孩就有118个男孩出生,这在全世界范围内也是非常高的比例。而在农村地区,出生性别比甚至会接近130:100。这种在亚洲和非洲等发展中国家所发生的现象被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马蒂亚?森称之为“消失的女孩”现象。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估计,我国可能有超过五千万女孩人为消失。

  第二个是劳动力迁移与城市化问题。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随着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落实,农村劳动力开始流动。根据已有的研究估计,上世纪80年代的劳动力迁移规模大概是1000至2000万人,而至上世纪90年代末和本世纪初,这一规模已达到6000至8000万。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调查数据,近年来农村外出务工的规模达到1.6亿左右。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往城市迁移,构成了我国城市化进程非常重要的动力。我国的城市化率是从建国初期的10%左右已经增长至目前的53%。不过,在这个过程中虽然迁移劳动力给城市做了很大的贡献,但目前我国户籍制度仍然是他们融入城市(尤其是大城市)的重要障碍。现在虽然已经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户籍制度改革(比如,北京市最近的积分落户政策),但总体而言仍然限制比较严格,这也是未来需要进一步改革的方向。

  第三个是人口老龄化问题。在过去几十年我国的生育率下降非常快,而预期寿命则不断提高,我国在很短的时间内快速老龄化,即“未富先老”。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的老年人口比例很低,仅7%左右;但到现在这一比例已经翻倍,达到14-15%。同时,目前我国的生育率是1.2-1.5,远低于正常的人口更替率(2.1左右)。虽然我国近年已经调整了计划生育政策(二胎政策),但该政策的作用可能比较有限,还需进一步观察。另外,由于大量的农村青壮年进城务工,农村的老龄化问题比城市更为严重。

  接下来我们谈一下我国人口未来所面临的挑战。虽然在过去三十多年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得益于人口红利的持续释放,但我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及其趋势将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构成巨大的挑战。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个是人口红利与刘易斯拐点。所谓“刘易斯拐点”是指农村劳动力不再是无限供给。随着未来劳动人口比例的进一步下降,过剩的廉价劳动力的供给将不会存在,体现在最近几年人力成本(比如农民工的工资)增长非常快。这样的话,将可能削弱我国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并导致我国经济在地域上重新的分布(有的产业会从东部沿海往内陆以及国外转移),从而对我国经济的未来发展构成非常重要的挑战。鉴于我国的退休年龄普遍较低,未来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将会是政府所考虑的应对策略之一。同时,要继续让人口红利延续,我们还需进一步增加人力资本的投资,提升劳动力质量,这将有助于我国的产业转型。

  第二个是养老和医疗所面临的巨大压力。目前我国的老年人口比例已达14-15%左右,至2050年预计达三分之一。大量的老年人口对我国有限的养老和医疗资源构成巨大的压力,最近政府考虑让退休人员也缴纳一定的医保费用可能是缓解上述压力的政策之一。另外,随着大量青壮年人口迁移和家庭规模变小,我国传统的家庭养老保障功能已逐步削弱,这也将对我国的养老和医疗构成进一步的挑战。因此,养老制度本身的改革以及提倡健康生活方式等,都是养老和医疗未来比较重要的问题。

  第三个是城市化的进程。由于农村人口仍然会进一步向城市转移,我国未来的城市化进程将会进一步加快。如果保持现有趋势不变,城市人口到2025年将达到9.26亿,2030年达到10亿。在未来十多年内我国的城镇人口将增长3亿多,将会出现200多个超过百万人口的大城市,24个超过5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城市化既是机遇,会带来城市集聚的外部性;也会对城市管理、城市规划等构成巨大的挑战。

  第四个是资源需求的增长,虽然生育率逐年下降,但我国的人口规模仍然净增长。根据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的预测,我国的人口规模将会在2025-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14.5-15亿。未来十多年时间里,我国人口(尤其是城市人口)会进一步增长,这对我国在食品安全、水资源短缺、以及环境污染等方面会造成进一步的压力。

  最后一个是性别失衡。虽然这个问题不一定是政府最关心的问题,但目前这个问题已经变得非常严重。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大量的成年男性由于性别失衡问题而无法找到结婚对象。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曾经做过一期节目,采访安徽一个县的男性光棍情况。结果显示,由于性别失衡情况非常严重,部分农村地区的成年男性中有四分之一左右无法找到结婚对象。畸形的出生性别比导致大量的男性没有机会结婚,将会对我国的社会稳定和养老等一系列问题造成严重的挑战。

  (胡枫 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