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化解商品房库存不是农民进城的理由

发稿时间:2015-12-31 08: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化解房地产库存,要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要明确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方向,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要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中房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表示:“化解房地产库存最大的突破之一就是挖掘农民工‘新市民’潜力。让‘新市民’安心在城镇落户居住。(12月30日人民网)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22亿平方米,同比2013年末增加1.3亿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这既能化解商品房库存压力,又能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加快城市化进程。一举多得,多好啊。对于想进城定居的农民来说,市民化确实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城市化远不是农民工市民化这么简单。一亿农民进城,他们能够安居乐业吗?尽管户籍新政的目的之一是化解商品房库存,但是开发商会把商品房大幅降价卖给农民吗?城市房价动辄数十万、数百万,除了少数先富起来的农民外,有多少农民具备一掷千金在城市购房的能力?而且上亿农民进城落户定居,客观上还会助推本已高企的房价,让原城市居民与进城农民雪上加霜。政府能提供如此庞大数量的廉租房、公租房等保障房资源吗?

  农村虽然落后点,但农村土地承包权与房产毕竟是农民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与精神家园,土地承包权是农民的命根子,能够解决农民吃饭问题。宅基地使用权能保障农民的基本住房问题。如果进城的农民找不到工作,吃什么?买不起房,住什么?如果取得城市户籍的农民在城里混不下去了,怎么办?引导一亿农民进城消化商品房库存压力,政府到底有几成把握?

  当然,农民只要办了城市户口,政府会给他们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就业服务。尽管就业蓝图不错,但是就业形势严峻是不争的事实。虽然有消息说不少地方在闹用工荒,但是用工荒多与产业结构调整有关。文化水平较高,拥有一技之长的青年农民找工作相对容易。对于长期生活在农村、文化水平较低、缺乏就业技能、年龄偏大的农民来说,不仅难以找到体面、高薪的工作,恐怕连竞争脏苦累基础性岗位都困难。如果进城农民就业技能跟不上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他们的就业前景并不容过分乐观。何况,就业市场需求未必以政府意志为转移。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当下,城市能否增加那么多就业岗位还要打一个问号。

  我这样说,并不是否定农民工市民化的大方向。但是土地与宅基地是农民的基本生活保障与精神归宿。政府引导农民进城落户,解决进城农民医疗、教育问题相对容易,但是,解决进城农民的住房与就业问题,让进城农民安居乐业,更为重要。

  城市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城市化进程需要稳步推进,不能急于求成。正如长期研究城市化问题的河南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所言:“城市发展正处于波动期,城市经济好的时候,可以吸纳更多的农民到城市打工,可一旦城市经济发生波动时,首先失去工作的就是农民,而承包的土地正是他们的基本生活保障,是他们的退路。”如果大量农民响应政府号召进城落户,到时候居无定所,就业无门。宅基地与责任田已经易主,他们还剩下多少退路?况且,城市规模急剧膨胀,交通、教育、卫生、公用事业、环境保护等公共服务能否跟上,也是不能回避的问题。政府引导农民进城,当稳步推进,不必攀比城市化进程,造成部分农民“被城市化”的尴尬局面。(叶祝颐)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