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不作为带给女童的伤害比猥亵更甚

发稿时间:2016-04-22 10: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长达3年的时间里,湖南攸县农村小学男教师邓某涉嫌猥亵班内多名女童。该名老师班内的23名女童大多数曾遭邓某抚摸身体,部分学生称被其带至教师宿舍遭猥亵。尽管邓某猥亵行为曾被举报到校方及学区,但学生、家长、校方及学区均未报警,涉事教师被调至另一农村小学继续任教。(4月21日 新华网)

  事件本身就是不能容忍的,但这名教师仍在继续执教。女童被男教师猥亵,这样的事件屡屡发生。而据统计,留守儿童更容易遭受侵犯。原因有多方面,笔者在此想说的是部分家长的不作为。即在传统观念的影响下,当这样的“丑事”发生时,家长们为了维护自家的声誉或是自以为在保护孩子的情况下,选择遵循所谓的“家丑不可外扬”的原则而选择不声张。

  然而,某些家长们的集体不作为却是对孩子们的最大伤害。这些儿童被触摸、猥亵,身体上可能没有留下任何痕迹,但在心理上,这样的事件可能会给她们留下难以愈合的伤痛。这些儿童需要及时的接受心理引导来培养正常的人格心理。但如果家长们选择了不作为,甚至不与孩子沟通,就很容易失去引导孩子的最佳时机以致孩子的心理发展状态日渐堪忧。

  教师猥亵女童事件持续长达三年,全程却没有一个人去报警。笔者认为,不告知、不作为就是在纵容这样的行为,便是在“协助犯罪”。没人报警的情况下,又有谁来注意这样或类似事件?谁来保障这些留守儿童们的权益?谁来为留守儿童们的世界增添多一点的光明?谁来关注这些留守儿童们的心理健康问题?

  传统观念影响了家长们的行为,但传统观念的背后,也是法律意识和知识的欠缺。照顾留守儿童的一般是爷爷奶奶,他们年纪较大,处理事情多是遵循传统观念,对法律知识知之甚少。我们无法去责怪这些年老之后还要帮忙带孩子的老人们。但是,为什么担任保护者形象的校方不去报警?

  校方算是高知群体,而他们在处理这样的事件时却也选择了沉默,选择了“人情”,选择了“理解”。他们也在践行着一种传统观念——念旧情。他们解释道:邓某工作认真负责,教学成绩优秀,且即将退休。对待这样一名“老教师”,要为其留条活路。但校方的做法对那些受了伤害的女童们来说却是不公平的。为什么她们的权益就该被损害?是时候来摒弃些不合时宜的传统观念了。(张慧)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