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山寨品牌为何能满大街招摇

发稿时间:2016-04-17 13: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屈臣氏变“屈巨氏”、福奈特变“福特奈”……这些山寨品牌广告惊现江苏盐城一小区的沿街商铺。16日,开发商表示,为了防止侵权,刻意做成这样;而有律师指出,开发商的行为涉嫌误导和欺骗消费者。(4月16日中国新闻网)

  山寨品牌,在国内早已屡见不鲜,如食品上的傍名牌现象就很严重,从“康帅傅”到“百事可牛”“加力宝”“伍角好吃片”等等。而近些年来,国内一些地方山寨外国建筑成风。山寨版的凯旋门和白宫,就有好几座。还有的地方想山寨白宫,结果山寨成了国会大厦,闹出不少笑话。2014年时,河北省石家庄市的“狮身人面像”因与埃及的原版著名景观非常相似而引来各界议论,在今年4月2日,石家庄市的“狮身人面像”被拆除。

  在国内,傍名牌现象严重,而让我们成了别人眼中的“山寨大国”,在国内对于知识产权没有良好的保护,只需要山寨别人,就可以赚得盆满钵满,何必还要下更多功夫去进行原创,去进行真正的“中国制造”?而真正的原创、“中国制造”,反倒因为山寨成风,而变成了“为他人作嫁衣裳”,没有良好的制度保障,没有良好的社会环境,这就造成国人缺乏对知识产权足够的敬重。

  很多喜欢“挂羊头卖狗肉”、不尊重消费者权益、忽悠消费者的商家,才让国内市场不能形成你追我赶、优胜劣汰的正常竞争生态,这反过来更让消费者只认国外品牌。虽然短期会被国内商家迷惑,但得知真相后的消费者,更加会坚定不移地相信国外品牌。部分国内企业的抄袭行为,其实最终还是在给自己挖坑,但没谁会想那么远,谁都只顾着眼前利益。这就愈益让国货陷入创新与难以与国际品牌形成竞争的困境。

  就如此次事件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涉事企业的负责人还没认识到这么做的错误,反倒称:“把品牌商标的字改了,也是为了避免侵权,以前也这样做过,但未收到相关品牌的投诉。”像“屈巨氏”这类的山寨现象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满大街都是,很多当事人都没意识到自己这样做是对品牌的侵权,而相关部门也没能及时予以查处。

  这样的侵权行为,反倒蔚然成风,自然就容易变得积非成是,山寨品牌甚至在人们眼中成了一种创意,从经济效益来看,老老实实做“原创”的人,确实还远没有山寨品牌的人赚得多。

  唯有相关部门加大对傍名牌现象的查处,及时制止这种侵权行为,对情节严重者还要依法进行惩处。国家需要鼓励创新,大力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等等。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需要持之以恒地打击傍名牌现象等侵权行为,加大对原创、对“中国制造”的鼓励与激励,才能慢慢改变“山寨大国”的负面形象。(戴先任)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