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用工匠精神打造民族未来

发稿时间:2016-03-16 13: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匠精神”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让人耳目一新,有媒体将其列入“十大新词”予以解读。

  古语云:“玉不琢,不成器”。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在对自己的产品仔细雕琢、潜心打造过程中所闪耀出的一种精神理念,体现出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耐心专注、专业敬业等丰富的价值内涵。工匠精神不仅是一种职业追求,也是一种人生态度,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推动了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进程。

  对我们来说,工匠精神是一个并不陌生的字眼。我们常常将那些心灵手巧、具有熟练技术的劳动者称为能工巧匠,这其实就是对工匠精神一种提炼。中国的工匠精神自古有之而且一直延续至今,比如庄子就说过“技进乎道”,“技”指的就是今天的“工匠精神”,就是从业者对所从事的劳动的执着与专注。同时,也正是从凝聚工匠精神的一件又一件令人叹为观止的艺术珍品中,我们看到了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

  中国被称为“世界工厂”,在全球制造业产出占比已从2000年的7%上升到2012年的19.8%,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制造大国。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当下中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这需要有大批产业工人通过潜心努力不断提升工艺水平,实现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进化,提升“中国造”的含金量和竞争力,这正是当下强调工匠精神的意义所在。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一个制造业强国必定也会成为经济强国,而通过建设好尊重并弘扬工匠精神的社会氛围,让工匠型的人才不断涌现,从而推动制造业步入更高、更强发展轨道,这是实现经济强国梦想的重要途径。不过,如果通过更高、更远、更广的视角来看,工匠精神绝并不只是制造业的专属特性。

  工匠精神的核心是对职业的敬仰和奋斗,在孜孜以求和锲而不舍中呈现出劳动之美和价值所在,这一点对产业工人来讲尤为重要,因为一旦没有了工匠精神,社会也就无法托起产业巨轮扬帆远航。但是,对于其他产业的劳动者来说,社会的发展和民族的强盛同样少不了他们的汗水和奉献,他们身上的所洋溢的昂扬斗志正是工匠精神的体现。所以,从这个角度说,工匠精神就是一种民族精神,是一种社会期待。

  当下,我国社会发展已经进入全新的阶段,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一百年”、民族复兴中国梦等目标任重道远,光有蓝图和信心还远远不够,还需要通过凝聚各行各业、千千万万个工匠们的智慧,加快由中国制造脱胎换骨到到中国智造的前进步伐,用工匠精神点燃信仰和激情、创造财富和价值、提升国力和形象,精心打造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刘根生)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