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版语文教材”要先释放孩子想象力

发稿时间:2016-04-14 10: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为国家中小学语文教材编写工作的主编之一,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近日在采访中透露,新版语文教材即将启用,新教材注重语文性和人文精神,有利于培养孩子的想象力。(4月13日 新华社)

  培养孩子的想象力,恰恰是传统教育存在的短板。去年一月份时,前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现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说:“现在的语文课,至少有一半是不应该学的内容。”王旭明的话引来了很大争议,王旭明的言论虽不免过激,但也有一定道理,传统语文教材与现行的考试评价体系挂钩,设置了标准答案,难以对学生综合素质予以全面的考量。

  一百个读者,就有一百个哈姆雷特,传统教材设置的条条框框,容易束缚学生的想象力。真正经典的文学作品,都能直面真实的世界,能直击复杂的人心,这样才真实,才有血肉,才有吸引力,也才能发挥想象力。

  曹文轩日前获得了有“小诺贝尔奖”之称的国际安徒生奖,成了中国获此殊荣的第一位作家,也主要凭借其丰富的想象力与表达才能。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塑造孩子们的健全人格,滋养孩子的心灵,引导并提升学生的精神境界,这应是语文教育的重点。让教育回归育人的本质,而不再是应试教育的“傀儡”,只把孩子培养成“读死书、死读书”的“书呆子”,却不利于培养孩子具备健全人格与丰富想象力。

  希望此次即将启用的新版语文教材,恰如曹文轩所说,能注重语文性和人文精神,有利于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因为曹文轩是国家中小学语文教材编写工作的主编之一,而他又刚获得国际安徒生奖,更让人对此次新版语文教材予以格外关注并寄予厚望。当然,教育有连贯性,涉及方方面面,语文教育革新也需要循序渐进,也不可能马上进行“颠覆性”的变革,而且传统语文教材中也有不少值得延续下去的优点。

  最重要的是,新版语文教材启用之后,学校及教师要能尽快适应新版教材,不能陷于以往的教育方式中,需要与时俱进;在教学中,要注重人格教育,注重对学生想象力的培养等,否则,“再新”的教材也是枉费。而且很大程度上,教师善于引导,才能充分利用教材,让学生学到真正有益的东西。另外,也要修改现行的考试评价体系,尽快与新版语文教材有机对接,还要破除应试教育的不良影响。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先需释放孩子的想象力,先给想象力“松绑”。(戴先任)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