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美国应吸取奥巴马“任内最大错误”的教训

发稿时间:2016-04-12 09: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颗颗“民主种子”撒下去,一路路枪炮声响起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于2011年对利比亚发动战争5年来,利比亚仍然到处炮火连天,失业、贫穷、无助和杀戮是“主旋律”,留下的是满目疮痍。当今的利比亚情况仍然是“一团糟”,奥巴马1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感叹,“干涉利比亚是任期内最大错误”。

  法国大革命的罗兰夫人走上断头台时,说的最后一句话是,“自由啊自由!多少人假借着你的名义,却干尽了人间的坏事”。五年前利比亚发生“茉莉花革命”,示威者要求卡扎菲政府下台,美国及盟国借机对利比亚发动战争。这种形式的“民主自由”只是一个遮羞布,真正目的是实现自已国家利益最大化。

  解密的希拉里邮件显示,西方干预利比亚的一个重要而不曾明说的原因是,利比亚丰富的黄金和石油储备。当年把卡扎菲赶下台的时候,西方领导人争相宣布这是“民主的胜利”,压根没有提到黄金、石油这些真实的原因。“想想看,非洲有那么多所谓的独裁者统治的国家,但西方并没有干预。哪些需要干预、哪些不需要,一开始就被奥巴马政府误导了。”政治分析师阿里埃尔路本路所罗门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曾这样表示。

  奥巴马感叹“干涉利比亚是任期内最大错误”并不奇怪,因为美国得不偿失。美国花费巨资打的一场战争已经过去5年,稳定、和平和发展迟迟没有光临利比亚,抗议、冲突、混乱和贫困却有增无减,美国人眼中的黄金、石油也无法获得。更要命的是,利比亚已成为恐怖主义的重灾区,成为IS重要兵源地,还发生了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遇袭身亡的惨剧。

  奥巴马发动利比亚战争,还打了自已的耳光。他竞选总统时,曾表示要结束伊拉克战争,要体面地取得阿富汗战争的胜利,为此他还得了诺贝尔和平奖,结果他又开始了一场利比亚战争。打一仗容易,他却无法收拾烂摊子。

  死了多少无辜的人,轻描淡写地说一句“任期内最大错误”就够了?对奥巴马来说,这或许只是一个错误,把利比亚打烂了就跑,根本就不用去道歉;但对利比亚百姓来说,这却是灭顶之灾,“家园成了废墟,死去的成了孤魂野鬼,活着的不知能不能看到明天的太阳”。在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里,受苦受难的利比亚老百姓,找谁说理去,又找哪个要赔偿?

  干涉他国是美国的本能,不干涉他国就不叫美国。关键是美国干涉利比亚没有收获,打破了平衡又不能建立新的平衡,或者说没有得到相应的利益回报。对美国来说,或许没捞到好处就是错误的,捞到好处就是正确的。所以,奥巴马说干涉利比亚是一个错误,原因或在于此。

  干涉利比亚是任期内最大错误。实施亚太再平衡围堵中国,插手南海不也是奥巴马任期内又一大错误吗?美国曾有一位将军说过,“我们在一个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与一个错误的敌人、打了一场错误的战争”,希望美国人不要同样的错误犯第二次。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奥巴马即将离任能承认错误,这种勇气可嘉。虽然认错来得有点迟,但至少比死不认错要好。“凡动刀的,必死在刀下”,希望美国下任总统吸取奥巴马的教训,手莫伸得太长,不要当事后诸葛亮。(王德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