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从奥兰多枪击案看美国控枪之难

发稿时间:2016-06-16 16:53:00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中国青年网

  2016年6月12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一家名为“脉搏”(Pulse)的同志酒吧发生大规模枪击案,共造成50人死亡,53人受伤。这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枪击事件。此次枪击案再度在美国引发控枪争论。据统计,2015年,美国有3亿多人口,私人枪支保有量就达3亿支。枪支泛滥导致涉枪犯罪非常严重。在过去10年里,有超过400万美国人成为袭击、抢劫和其他涉枪犯罪的受害者。仅2015年,美国就发生了52625起枪支暴力案件,13346人死于枪击。尽管如此,在美国要进行控枪却是难之又难。

  第一,美国枪支文化源远流长。对很多美国人来说,枪支具有非常重要的象征意义,它不仅是保护生命和财产的武器,也是美国历史和民族精神的体现,意味着独立、自由和安全。在独立战争时,拥有枪支的民兵打响了第一枪,从而赋予了公民持枪权的合法来源。独立战争胜利后,出于对国家暴政的担忧,枪支也代表了公民捍卫自身权利的力量和决心。美国《独立宣言》中说:“当追逐同一目标的一连串滥用职权和强取豪夺发生,证明政府企图把人民置于专制统治之下时,那么人民就有权利,也有义务推翻这个政府,并为他们未来的安全建立新的保障”。

  无论是被动性的自卫,还是主动性的推翻暴政,都需要人民手中有武器才行。这一逻辑的体现就是,“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可侵犯”,而且这一权利写进了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成为宪法明文规定的一项基本公民权利。美国宪法第二条修正案中明确规定:“管理良好的民兵是保障自由州安全所必需的,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得侵犯。”这就为公民合法拥有枪支提供了最根本的法律基础,也使得政府对公民持枪权进行限制变得非常困难。

  从美国移民初期的生存需要到后来美国人的娱乐休闲,枪支作为一种文化符号一直活跃在美国人的生活当中。2015年10月7日至11日盖洛普民调显示:72%的受访者认为不应该禁止民众的拥枪权利,赞成者仅27%。可以说,持枪观念深深地扎根于美国人的内心深处。

  第二,全国步枪协会极力反对控枪。全国步枪协会前身为美国步枪协会,成立于1871年,其目的在于传授正确使用枪支的方法以及提高射击技术。20世纪初期,随着美国《民兵法》的实施,国民警卫队替代了各州的民兵组织。在废除民兵的同时,为保证战时能够动员民间武装力量,设立了全国枪械训练推广委员会。该委员会的目标与全国步枪协会基本一致,因而它对后者进行了大力资助,包括低价向其出售枪支弹药,从而使得后者得以迅速发展。

  20世纪60年代,全国步枪协会逐步成为反枪支管制最为重要的组织,并对美总统选举,国会、州、郡议会选举都能产生很大的影响力。该协会一贯支持共和党,2000年总统大选中,布什和共和党获得了全美步枪协会的大力支持,该协会捐助的160万美元中,有92%给了共和党。在2014年总统选举过程中,全国步枪协会共捐款98.4万美元,游说费用为336万美元。

  近年来,全国步枪协会通过影响选举过程而大力反对控枪。在2014年中期选举时,全国步枪协会对国会议员候选人进行了大量的选举捐助,其中95%受资助对象成功当选。关于这一点,奥巴马总统也感到无可奈何。他这样感慨:“全国步枪协会对国会的掌控太强大了。我想象不到国会能够采取什么法律行动来进行控枪。”

  当然,美国还有一些反对枪支管制的协会或组织,比如第二修正案基金会、公民有权持枪协会、犹太人维护枪支权利协会以及全国射击运动基金会等等。与这些反对控枪的组织相比,主张控枪的组织显得非常弱小。

  第三,两党之争导致控枪难以推进。美国“驴象两党”之争由来已久,由于执政理念的差异以及代表的不同利益集团,双方的政策和主张也有所不同。这种不同在控枪政策上也有明显体现。共和党坚决反对进行枪支管制,他们认为,控枪是国家侵犯公民个人权利的表现。而民主党人则呼吁在联邦和各州进行有效的枪支管控立法,以便减少涉枪暴力事件,从而维护公民和社会安全。

  目前,民主党人主张对枪支实行严格管理。但是,共和党人则突出强调公民拥有枪支的合法权利。奥兰多枪击案发生后,民主党派的希拉里紧随奥巴马的步伐力主控枪,而共和党派的特朗普则指责希拉里“试图剥夺美国人持枪的权利,让伊斯兰恐怖分子可以更加肆无忌惮地进行屠杀”。在这种两党政治的现状下,美国要推行控枪,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熊光清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