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根除枪案悲剧,美国政府必须反思

发稿时间:2016-06-19 14: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发生于美国奥兰多的枪击事件造成了百余人死伤,这是美国有史以来造成死伤人数最多的单次滥用枪支的暴力行为,也是9.11事件以来美国本土遭受的最严重的恐怖袭击。更令美国民众感到愤怒和恐慌的是,这一悲剧距离上一次加州枪击案的发生仅仅半年的时间,担心这种恐怖袭击“常态化”的民众数量不断增长。在各方聚焦之下,案情的多个细节被迅速曝光——枪手是一名“合法”持枪者,仇视同性恋群体,有阿富汗移民背景,其施暴前曾向极端组织宣誓效忠。更令外界惊讶的是,这一事件并没有激起美国政府对自身问题的深入反思,反而成为两党争相加以利用和消费的对象:民主党将矛头指向了控枪,力挺同性婚姻权利,而共和党则集中火力抨击奥巴马政府的移民政策和反恐政策。与9.11后美国社会同仇敌忾不同,在两党炒作之下,美国社会被这一事件进一步撕裂了。

  美国政府需要看到,两党极化所带来的“政治衰败”是一系列棘手问题难以解决的主因。正如弗朗西斯·福山在他的新著《美国政治的衰败》中指出的那样,两党轮替的政治设计本意是通过政策“钟摆效应”对某一政党过激的政策实施调节,最终实现某种动态平衡,然而,从小布什时代到奥巴马时代,这种调节已失去了原有的作用,两党一边倒、矫枉过正式的调节缩小了政策的中间地带,导致社会朝着两极化的方向不断发展。小布什时期,美国似乎在新保守主义的道路上走的太远;而奥巴马执政后,又在新自由主义的道路上一往无前,推进医保改革、支持同性婚姻、通过行政手段接纳非法移民,两党之间的恶性竞争愈演愈烈,带动府会之争,政府关门危机的闹剧不断上演,而亟需政府妥善处理的控枪、移民等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美国民众普遍对两党都不满意,导致2016年大选乱象丛生,民众的愤怒情绪不断累积,美国社会的暴戾之气不断滋长。

  美国政府亦需看到,急速“反转”的安全与外交政策加剧了热点地区的混乱与动荡,为恐怖主义提供了赖以生长的温床。小布什时期,美国以反恐之名发动了两场战争,打破了原有的地区均势,美国对如何处理战后重建缺乏热情和经验,而奥巴马上台后,以“亚太再平衡”为目标,谋求在中东快速脱身,为地区留下了大量安全真空,为“伊斯兰国”快速崛起、攻城略地创造了条件,千疮百孔的中东也使美国的欧洲盟友面临着大量难民涌入的挑战。在叙利亚化武危机发生时,奥巴马喊打未打让中东盟国大跌眼镜,在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政府消极介入的姿态也让欧洲盟友大失所望。9.11之后,15年过去了,美国的外部安全环境没有出现明显改善。而在美国国内,为配合外交调整,奥巴马政府刻意淡化了恐怖主义威胁,在加州枪击案发生后一再释放信息,将“独狼式恐怖袭击”视为个案,没有加强相应的安全防范,枪击案的一再发生表明,美国在国土安全的保护上存在重大漏洞,亟需调整政策。

  (董春岭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