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枪击案是美国社会两极分化的真实写照

发稿时间:2016-06-16 09:50:00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中国青年网

  作者: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 王金强

  美国当地时间6月12日,美国枪击案再酿惨剧。弗罗里达的城市奥兰多发生美国30年以来伤亡人数最多的枪击案。这次枪击案导致包括犯罪嫌疑人在内的50人死亡,50多人受伤。这一事件距离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校园枪击案的发生不到半个月。

  美国是世界上枪击案发生频率最高的地区,这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根据CNN的报道数据,从1966年到2012年,全球接近三分之一的大规模枪击案发生在美国。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6月13日,美国共发生了23306起枪击案事件,共导致5965人死亡,12248人受伤。为何被奉为自由民主天堂的国度会成为公民人人自危的地狱?枪击案的发生既有美国政治法律的因素,也有移民、家庭等社会问题的影响。可以说,枪击案是对美国另一面的真实写照。

  首先,枪支的泛滥以及管控的不力是枪击案发生的根本原因。由于美国宪法赋予美国人民有“推翻暴政”的权利。在修正案中, 美国宪法强调“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得侵犯。”在“不自由、毋宁死”的信条下,这种“反抗暴政”的观念被深嵌在美国民众心中,进而成为公民持有枪支的最有力解释。这样,枪支便超越了武器本身,被赋予一种政治符号。所以大多数美国人认为,拥有和携带武器是公民的一项不可剥夺的天赋人权,是防止政府走向专制、腐败的最佳途径。所以,美国是唯一允许满18岁的公民可以购买武器的国家。

  枪支的合法使用使得枪支的持有量迅速飙升。既然持枪权是为了保护公民的人身安全,为何这种安全反而导致了大众的不安全?内在的逻辑是,个人对枪支的使用加剧了其他人的不安全感,为了寻求安全,拥有更多的枪支便成为公民的理性选择。所以,枪击案越是频发,美国的枪支销量越会增加。根据FactSet的统计,自从2008年奥巴马第一次提出枪支管控的8年以来(截止2016年6月13日),美国枪支制造商Smith Wesson的股价暴增了790%,远超过产业巨头苹果和谷歌的上涨幅度。这样,原本是对公民安全的保护变成对公民生命的最大威胁。

  其次,国内政治的争论是美国枪击案频发的政治因素。如果对枪支进行严格的管控,美国枪击案应不会如此频繁。但熟悉美国政治的人都清楚,美国政府的决策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利益集团政治的结果,枪支管制自然也不例外。由于枪支泛滥所引发的公共安全问题,美国国内一直存在持枪还是控枪的争论,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支持和反对枪支管制的两大集团的利益。根据2015年10月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的民意调查,46%的美国人希望政府出台新法以减少枪支的使用,而认为拥有持枪自由的权利更为重要的美国人比例高达47%,两种力量不相上下。除此之外,利益集团的阻碍使得枪支管控更为困难。众所周知,军工集团是美国经济的支柱之一,是美国政府的纳税大户,军工集团经常通过院外游说的方式向国会和政府施压。如果得不到军工集团的支持,美国政府的内外政策会受到更大掣肘。

  在政治利益的阻碍之下,民众的生命安全显得无足轻重,禁枪法案寸步难行。所以,尽管奥巴马上任以来多次在枪击案发生后公开做出管控枪支的表态,但美国发生的枪击案却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要频繁。

  最后,枪击案的发生也是美国社会两极分化的真实写照。除了政治、法律方面的原因外,枪击案的背后有着更为深刻的社会根源, 它反映了美国社会的两极化。这种两极化不仅仅是指贫富差距的拉大,更多的是社会价值观念的两极化。

  例如,在移民问题上, 一方面美国是世界上吸引移民数量最多的国家,这是美国经济科技繁荣的社会基础;另一方面,美国又是移民管理最为严厉的国家,外来移民长期无法融入美国的主流社会,长期受到白种人的各种歧视。这使得外来族裔和美国国民的种族矛盾日益加深。本次枪击案元凶的父母是阿富汗移民,作为二代移民的他仍未融入到美国社会中,容易被仇恨所蒙蔽。此前共和党准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对外来移民的反动性言论也无疑是对这一矛盾的真实反映。

  在同性恋问题上,激进主义和保守主义也展开了一次大角逐。虽然美国最高法院在2015年6月26日宣布,同性婚姻在全美50个州均为合法婚姻。但反对同性恋婚姻的呼声在美国从没有停止过。美国最高法院是以5:4的最小票差通过这一结果,这说明法院对同性恋婚姻态度的分歧很严重。很多持保守立场的人士反对同性结合,特别在财产权利、能否收养孩子等重大问题上存在更大分歧。2014年公共宗教研究中心的民调数据显示,多数美国人认为同性性行为是道德缺陷;而其中更有14%的人认为,艾滋病是上帝对不道德性行为的惩罚。可见,一方面是争取婚姻自由的同性恋民权运动,另一方面是更大范围的反同性恋婚姻合法运动。无论是否为恐怖袭击,本次袭击所针对的人群,就是被保守者认为是“变态”的、非正常的群体,实际上就是美国社会价值观日趋两极化的反映。

  除了这些社会问题,枪击案还与仇恨犯罪、家庭暴力、以及随处可见的色情影视和黑帮文化紧密相关。不铲除这些社会弊端,其他任何严刑峻法都不大可能从根本上抑制美国社会日益严峻的枪支暴力。对美国枪击案折射的社会问题我们要引以为戒。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