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期盼更多涉及民生锦囊妙计

发稿时间:2016-03-05 15: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十三五”规划,描绘了一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壮丽图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3月3日,全国政协开幕,今日,全国人大开幕。2214名政协委员、2890名全国人大代表从祖国东西南北中走到一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围绕“十三五”开局起步建言献策,为人民代言、为民生鼓呼。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十三五”蓝图的实现,不会是艳阳高照一路凯歌。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面对前无古人的宏伟目标,需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协的作用,凝集全国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和各界人士的磅礴力量,在党的旗帜下“啃硬骨头”、涉险滩。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实现“十三五”,就是回应人民期盼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2015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提交提案6012件,上至国家战略,下至百姓民生,很多都在立法的过程中被采纳;全国人大代表共提议案521件,涉及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食品安全、慈善等众多民生领域,让人民看到了更加美好的明天。

  纵览两会前夕的网络调查,大多集中于民生领域的热点话题。“十三五”规划各项决策部署,将如何被细化落实?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线图”日渐清晰,各级党委政府如何适应、引领?群众对绿水青山的期待,将怎样被回应?一张张“国家试卷”、一个个“时代考题”,更加现实地摆在代表委员面前。

  为人民代言,要心中有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向背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金杯银杯不与百姓的口杯,金奖银奖不与百姓的夸奖。代表委员都是人民的勤务员,肩负人民的重托前来商议国事、参政议政,要回应期待、表达诉求,为民众发声,与民众互动。要以是否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作为评价履职尽责与否的基本标准。

  为人民代言,要脚下有泥。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很重要的一条是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群众创造的新经验;要通过解剖麻雀,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中说,“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注重调查,反对瞎说”;“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改革与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民生。而只有依靠人民、造福人民,改革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要精心选题,以问题为导向,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特别是短板问题,突出新发展理念落实中的重要问题,突出人民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实际问题,察实情、讲实话、谋实策”。

  站在历史起点,一幅亿万人民勠力同心奋力迈向新征程的壮丽图景已经展开。我们期待,广大代表委员以主人翁的姿态,“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促惠民之举”,献出更多惠及民生的“锦囊妙计”。(王德华)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