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经济大家谈】引领新常态呼唤青年新作为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2-23 08: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丽

  “十二五”正在收官,“十三五”即将开局,全面小康的既定目标近在眼前。2016将迈出五年冲刺的第一步,这一步必须坚实稳健。特殊形势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运筹意义重大,党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的号召,呼唤青年更大更新的作为。

  中国经济和新常态的CP组合早已不新鲜,但若归于实践,这依然是一片尚待开拓的巨大舞台,新常态下蕴藏的无限能量需要挖掘。如果说去年提出并阐述了经济新常态,那今年聚焦重点则是如何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并引领新常态,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爆发将世界经济带入“大调整”、“大过渡”时期,中国经济也步入一个与过去30多年来高速增长完全不同的新时期。所谓新常态,是中国经济在否定之否定后的逐步上升。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有好,保持了7%左右的增长率,这实属来之不易。我们有理由相信新常态下青年的改革力和创造力。青年就是未来,青年有信心,未来就有信心!

  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困难挑战并不少,而化解这些矛盾的利器就是加强结构性改革。“三驾马车”到“供给侧改革”的转变,明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供需不匹配严重阻碍经济的持续增长。

  一直以来,我国都是衣帽玩具产出大国,而如今,这些中低端消费品也进入过剩时代。反之,中国游客频频上演海外扫货,出游日本疯抢马桶盖等行为也足够让我们反思,中国高品质消费品为何不受国人青睐?“8亿件衬衫换1架飞机”的历史已经翻页,“高铁换大米”、“高铁换牛肉”才是新时代。科技与创新是青年的拿手好戏,青年人理应当仁不让,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最前沿。

  新常态呼唤青年的新作为。国家锐意改革,而青年必须抓住大好时机大胆创新。对新事物和新观念,青年有着与生俱来的接受力和领悟力,他们成长在这个千变万化的时代,创新理念是深入骨髓,流淌入血液的。一些人曾经囿于传统,是因为缺少让他们能够大胆创新,拼手一搏的机会。如今,我们迎来最好的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席卷全国,互联网大会鼓舞青年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青年最能摈弃老思维,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理念投入奋斗。

  新常态才刚刚开始,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任重而道远。新问题也是新使命,新常态也是新平台。党已经发出号召,有明确的道路指引,有正确的决断作保障,新常态下我们必然交出更耀眼的成绩单。青年如初升红日,任何一个时代的改革创新,青年都是先行者。中国梦绕不开新常态,新常态呼唤青年的新作为!(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杨丽)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