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接续创新是中国对人类最大贡献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1-05 08: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晓伟 杨英俊

  享有“汽车大王”美誉的亨利·福特曾靠着创新让福特家族富可敌国,谁知后来却因教条主义让通用抢了其龙头老大宝座;连续14年占据市场份额第一的诺基亚,面对智能手机和新操作系统的崛起却故步自封,最终巨人轰然倒下;曾经感光界当之无愧的霸主柯达公司,因其技术创新滞后,最终倒在了由胶卷向数码的转变之路上。

  日新月异的时代,唯创新是不变真理。高新科技产业尚且如此,一个国家和民族更是如此。越是强大,越是古老就越需要以创变之态永立潮头。不创新,就灭亡。

  脚踏五千年华夏文明的中国又怎会不知如此道理?日前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个全新的发展理念,而创新居首,足以看出其所能释放出的颠覆性能量。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下只有靠创新,才能增强我们经济的内生动力,才能构建经济发展新动能。

  中国创新并不是一时之举,而是千年接续为之。

  中国历来强调创新,自强不息的中国人从未沉溺于既有成就而裹足不前。“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是中国历代知识分子的坚定信念;“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是改革家们的座右铭。强调创新的巍巍五千年中华文明对全世界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不消说儒家学说流传到日本、朝鲜半岛等国家,形成了儒家文化圈,也不消说中国诗词歌赋、绘画音乐等艺术登峰造极,至今仍为全世界人民所欣赏,仅仅四大发明就已经充分体现出中国灿烂文化对世界文明进步的影响之大。

  近代以来,神州陆沉,但中国人民没有就此沉沦,他们师夷长技以自强,坚持不懈地探索着中国的出路,期间历尽挫折。直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带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命运才发生根本转折。中国共产党人持续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创新。马克思主义在当今世界上仍然充满活力,中国作出了杰出贡献。

  不可否认,过去的一段时期内,我们一直在向全球学习。中国城市西式洋房错落有致;居民小区欧风美语夺人眼球;文化产品价值引导隐藏其中。而如今,在不少领域,中国已是前无古人,学无可学,唯有创新。

  至十三五,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方面均取得巨大成就。屠呦呦的青蒿素拯救了全世界数以百万的生命;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以中国人超凡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震撼全世界读者的心;国产大飞机和高铁也致力于用中国技术为全世界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交通;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生根发芽,为人类发展提供了更多元的道路选择……

  曾有外国政要断言中国成不了美国那样的世界强国,因为我们不能为世界带来新思想、新东西。可看到现在中国的贡献,不知这位政要是否感到惭愧。

  今年9月份的习近平主席访美之旅被普遍解读为带着中国梦,相约美国梦,共圆全球梦。中国倡导全球命运共同体,将自己与世界的发展紧密地结合起来,愿意同世界分享自身发展的成果,自觉承担着国际责任。毛泽东说过,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中国梦里自始至终有世界,为全世界修铁路,做“世界工厂”,这些都是中国为实现全球梦做出的贡献。但中国对全球梦最大的贡献,是接续创新。充满创新活力的中国是自身之福,同时也将是世界之福。

  现今中国已然在多个领域居于世界之巅,中国不会再跟在发达国家后面,只讲“后发优势”,未来创新、“先发”将越来越成为中国发展的“新常态”。中国一直以自己的创新在为全世界做着贡献,未来,日渐强大的中国将为全球梦的实现奉献更强的创造力。(李晓伟 杨英俊)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