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踏好“十三五”规划的改革发展步点

发稿时间:2015-10-29 11: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26日-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为期4天的全会,讨论、通过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建议,布局未来5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走向、实施和前景,并为此提出大政方针。这是全会最为引人关注的大看点,也是亿万国人、专家学者们关注的大焦点。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中国从1953年开始制定第一个“五年计划”,至今已制定十个五年计划和两个五年规划,其中很多规划引领了中国经济的重要转折。涓流汇海,聚沙成塔。在“两个百年”的漫长征程中,“十三五”规划的五年不过是短短一瞬,但它恰是中华民族复兴史上特殊而关键的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最后冲刺在这五年,决胜也在这五年,“十三五”的五年必将在共和国发展史上留下深深印记。

  刘心武在《起点之美》中说,“起点上的表情便是人类进取突破的希望”。万事开头难,起跑决定后程。回顾“十二五”,这是我国发展很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面对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突出矛盾,党中央立足当前,保持定力,高瞻远瞩,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确立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十二五”,中国经济成功实现换挡调速、平稳前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了坚实基础,交出了不俗的答卷,令世界瞩目。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也是工作的导向。虽然,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一些成就,但环顾国际国内,在今后一个时期,世界政治经济环境仍然比较复杂,国内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也将不断显现。融入世界市场的中国在世界经济调整分化,主要经济体需求萎缩时,难以独善其身。加之,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市场需求总体依然不振,工业领域价格和企业效益低迷,新旧增长动力接替尚需时日,结构调整阵痛仍会持续。“十三五”就是爬坡登顶的关键时刻。

  道路是坎坷的,前途是光明的。机遇始终大于挑战。“十三五”规划的编制从经济增长、产业结构、农业、改革、绿色协调发展及民生等多个领域勾勒出了新的改革发展路线图,规划更强调调结构、转方式、促创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强大动力,必将引领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发展梦想。我们坚信,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中国,即将走进又一个全新的发展周期。

  行稳才能致远,改革才能图治。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踏好“十三五”规划的改革发展步点。越是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越要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张,越要集纳民智、凝聚民心、激发民力,站稳群众立场,汇聚群众智慧,为深化改革夯实坚实的群众基础。最大程度吸纳人民群众参与改革,最大程度促进共建共享,保证深水区的改革始终有众志成城的民意支撑,唯有此,才能始终有破浪前行的不竭动力。

  李克强说:“但凡每个工作思路,都要提到落实;每个规划部署,都要布置落实;每个领导讲话,都要强调落实。没有落实,再好的思路也是纸上谈兵;没有落实,再好的规划也是空中楼阁;没有落实,再好的讲话也是画饼充饥。”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行动最有说服力,各级政府部门要结合“十三五”规划,真抓、实干、苦干,在改革大业面前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一年抓成效,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全面深化改革就一定能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

  开弓没有回头箭。李大钊曾说: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接力赛中,党员干部要按照描绘好的“十三五”美景,凭着壮士断腕的勇气、统筹谋划的智慧、愚公移山的韧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把责任与使命在肩,万众一心,戮力同心,砥砺前行,锲而不舍坚持、义无反顾向前,为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我们相信,中国这艘巨轮必将承载亿万人民的国家发展梦、民族复兴梦、人民幸福梦破浪前行。(郑端端)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