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十三五”即将开局 组织部门重任在肩

发稿时间:2015-11-27 09: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十三五”规划正在开篇谋局,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掀起各行各业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新浪潮。我认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要求下,加强党的领导是决胜“十三五”的根本保证,特别是对于组织部门来说,要更好地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为“十三五”各项改革发展任务源源不断地做好干部引领、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一要选出“扛旗人”,选优党员干部。焦裕禄曾言“干部不领,水牛掉井”,一语道出党员领导干部在改革发展大局中发挥扛旗领路作用的重要意义。在“十三五”的宏伟征程中,组织部门要从培养选拔、中长期培养、干部梯队储备等方面着手,立足优化领导班子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真正把那些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领导干部选上来;要进一步加大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工作,特别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尤其是“一把手”的有效监督,切实让党员领导干部在谋事干事中能带头、带好头,最重要的是自己也不会“栽跟头”。

  二要建强“战斗堡垒”,打牢党建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特别是“十三五”时期,市场主体纷繁而立、城乡一体化稳步推进、企事业单位改革走向深入、社会组织蓬勃发展……每一项改革、每一个主体的背后都必然需要一个坚强的党组织来引领和支撑。这就需要组织部门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农村、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各个领域的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灵活化的组织设置,丰富多元化的活动载体,完善现代化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结合商务楼宇、工业园区、互联网+等新兴业态的壮大升级,探索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及党建经费保障、场所规范,信息化平台建设等基础保障工作,筑牢推动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

  三要栽好“梧桐树”,加强招才引智。“种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组织部门要立足“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需求,深化人才管理体制改革,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加大对高端领军人才的培育、引进力度,加快推进区域智慧转型。着力搭建创新平台,打造创新载体,加大创业园建设力度,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建设中小企业孵化器,不断聚集创新创业要素,大力支持和帮助各类优秀人才创业。加大人才工作政策突破创新,加强人才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形成激发人才创造活力、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积极营造惜才、爱才、敬才的良好氛围。(王春光)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